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筍農機械化吸引青年返鄉
筍農機械化吸引青年返鄉

青農報報

筍農機械化吸引青年返鄉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6期 2024/3/15 發行

農業推廣科 洪巍晉 分機431

農業科技研究院派駐人員 李佳鴻 分機433

  第5屆百大青農王姿怡及其先生徐仕豪經營的華音山莊,坐落於桃園市復興區,地理位置連接大溪區,主要生產綠竹筍,種植面積約4公頃以上,竹筍年總生產量約為6,000多公斤。然而,為了確保綠竹的產量和品質,筍農們需要定期清除老竹頭。過去,這是繁瑣且耗時的人力工作,同時也產生了老化竹稈的廢棄物問題。這些老化竹稈體積龐大,不易搬移,並佔用了大量竹園空間,以往的處理方式主要以露天焚燒。

  具有桃園市青年農民生產合作社社員身分的王姿怡,同時擔任北部復興組碎枝機隊班長。夫妻倆熟悉農機操作和專業知識。為了改善清竹頭及廢棄老竹問題,他們引進了新型省工農機,並使用小型機械怪手來清除老竹。這種方式須克服地形因素,減少種植面積中綠竹欉數量,也增加了園內腳路(台語),使得小型機械怪手和碎竹機更容易進入竹園,且更有效率地去除老竹和進行粉碎等作業。此外,他們與本場合作,使用本場研發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將老竹稈粉碎後以推肥的方式循環再利用,解決了綠竹農民過往以焚燒去化老竹造成之環保問題。

  透過機械化,他們不僅提升了農產品質,也實現了省力和提高效率的目標。同時,這也鼓勵了更多的青農參與農業。未來在支援北部地區綠竹產業,進行老竹清理及粉碎等農事服務工作。這樣的作法同時也能夠省下綠竹農民購置粉碎機等相關機械的成本和維修費用。

 青農王姿怡解說小型機械怪手清除老竹作業

青農王姿怡解說小型機械怪手清除老竹作業

 

  青農王姿怡解說為何需清除老竹

青農王姿怡解說為何需清除老竹

 

青農徐仕豪和王姿怡夫婦與本場合作以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示範粉碎老竹

青農徐仕豪和王姿怡夫婦與本場合作以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示範粉碎老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