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重要成果

首頁 > 重要成果 > 產品研發-發光誘捕裝置

產品研發-發光誘捕裝置

產品研發

發光誘捕裝置

研發者/李汪盛、吳有恒、詹德財、謝富英

緣 起
  近年蔬果安全衛生品質備受關切,民眾尤其重視農藥殘留的問題。為因應消費市場的趨勢與環保意識,許多農友漸漸朝向減少使用農藥或不使用農藥的有機栽培法從事耕作,以確保農友本身及消費者的安全,為降低昆蟲的危害率,開發一種物理性的昆蟲誘捕裝置對有機農的幫助是很大的。

核心技術
  本技術利用昆蟲趨光特性,以冷陰極螢光燈(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 CCFL) 為光源吸引昆蟲靠近,再利用風扇所產生的風壓將昆蟲吸入網體內,並藉由特殊設計之困蟲機構防止昆蟲從網體飛離;另利用控制模組分別控制發光模組與風扇自動啟閉之時序配置,以達到省電之功效。本裝置由發光模組、風扇、網體以及控制模組等機構組成,於2012 年 6月 11 日獲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新型第 M430845 號)。

市場產品區隔
  目前市售蟲害誘捕裝置有內部放置性費洛蒙或甲基丁香油之傳統誘捕盒,或利用螢光燈配合風扇之誘殺裝置等。發光誘捕裝置是利用昆蟲趨光特性所開發之誘殺害蟲的防治技術,由於CCFL 並非採用熱電子放射方式去激發出紫外光,優點在於可以得到小型化( 管徑較小)與壽命較長的燈管,且比一般燈管壽命更長,可應用於夜晚田間害蟲防治。

推廣潛力與技術移轉情形
  CCFL 誘蟲燈測試結果顯示對夜蛾類,如斜紋夜蛾及小菜蛾等誘捕效果佳;預期誘蟲燈的使用可減少藥劑的施用,提升作物食用的安全性。本裝置已於2013 年完成非專屬授權移轉凱沿科技有限公司,授權金新臺幣 9 萬元整。2016 年完成非專屬授權移轉 T1 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權金新臺幣 9 萬元整。

 

LED 發光誘捕裝置 CCFL 發光誘捕裝置
LED 發光誘捕裝置 CCFL 發光誘捕裝置
CCFL 誘蟲裝置風扇 CCFL 誘蟲裝置困蟲機構
CCFL 誘蟲裝置風扇 CCFL 誘蟲裝置困蟲機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