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重要成果

首頁 > 重要成果 > 白鶴蘭實生種苗繁殖技術

白鶴蘭實生種苗繁殖技術

白鶴蘭實生種苗繁殖技術


研發者/李淑真

緣 起
  白鶴蘭(Calanthe triplicata (Willem) Ames. ) 又稱雙叉根節蘭、鶴蘭、白花根節蘭、雙叉蝦脊蘭、白花蝦脊蘭 等,是蘭科(Orchidaceae) 根節蘭屬(Calanthe) 植物。普遍分布於臺灣低海拔山區,台北、南投、高雄、屏東及台東等地,50~1,500 公尺的闊葉、針葉、雜木及竹林內,蘭嶼與龜山島也可見其蹤跡,但受人為環境開發的影響,目前僅少 數山區可覓得。本場為開發新興花卉,自 2003 年底開始蒐集台灣原生根節蘭屬種原,調查根節蘭屬於平地栽培的適應 性,其中以白鶴蘭較適合平地栽培,開花習性與花朵特性表現最佳,極適合發展為切花、盆花及景觀花卉。

技術特性
  白鶴蘭的繁殖可分為有性繁殖及無性繁殖,有性繁殖即經父母本雜交授粉得到的後代,所得的種苗特性與母株均不同,俗稱「實生苗」,種苗繁殖數量較多。無性繁殖則大都採用分株法,所得的種苗特性與母株相同,俗稱「分生苗」,種苗數量少且 1 年分株 1 次,僅 2~3 株。本技術利用植物組織培養,於溫室內行雜交授粉,莢果發育 3 至 6 個月採收,每個莢果內有數千至 1 萬粒左右未成熟的種子,應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行無菌播種,約 3~6 個月種子發芽,經繼代培養 2 次,每 3~6 個月繼代培養 1 次,經 9 至 12 個月培養,小苗可出瓶定植。即播種 1 個莢果,經 1 年至 1 年半的培養,可獲數千株種苗,完成大量繁殖實生苗的目的。

市場產品區隔
  蘭科植物具有未發育完全種子的特性,在自然界需與蘭菌共生,才能順利發芽,繁衍下一代。自然環境下莢果成熟開裂後,種子飛散於具蘭菌之處所或於母株附近,可順利發芽形成小苗。因此,採有性繁殖種苗,種子發芽受蘭菌影響。本技術利用植物組織培養,採有性繁殖白鶴蘭種苗,播種 1 個莢果,經 1 年至 1 年半的培養,即可獲數千株小苗, 完成大量繁殖實生苗的目的。利用本法播種數個莢果,短期內即可獲得上萬株的種苗,推廣於景觀花卉的應用,同時可大量生產盆花與切花。

推廣潛力與技術移轉情形
  2014 年完成非專屬授權移轉吳姓、楊姓農友及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授權金合計新臺幣 27 萬元整。
  2017 年完成非專屬授權移轉廖姓農友,授權金新臺幣 9 萬元整。
  2019 年完成非專屬授權移轉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授權金新臺幣 9 萬元整。

 

白鶴蘭實生種苗  白鶴蘭花梗與花朵特性 白鶴蘭花梗與花朵特性
白鶴蘭實生種苗 白鶴蘭花梗與花朵特性
白鶴蘭盆花與切花應用 白鶴蘭景觀花卉應用 白鶴蘭景觀花卉應用
白鶴蘭盆花與切花應用 白鶴蘭景觀花卉應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