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重要成果

首頁 > 重要成果 > 產品研發-有機蔬菜生產管理 E 化平台與商品查詢系統

產品研發-有機蔬菜生產管理 E 化平台與商品查詢系統

產品研發

有機蔬菜生產管理 E 化平台與商品查詢系統

研發者/洪巍晉

緣 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基於地產地消及社區支持型農業的理念,滿足消費者就近即時找到優良蔬菜生產的農場,吃到最新鮮最優質的農產品的需求;並透過E 化管理農場,讓有機農民生產記錄過程減少紙本作業,同時讓有機驗證業者線上檢視管控標章使用量。這樣結合生產者、消費者與驗證單位的需求,開發「好菜在我家及有機蔬菜生產資訊E化平台」。透過上述物聯網平台來進一步描述資訊如何扮演加值化的過程: 透過物聯網平台結合生產者、消費者與驗證單位需求,開發的好菜在我家及有機蔬菜生產資訊E 化平台 ( 圖1),讓真實資料記錄得以傳遞消費價值。消費者掃描得知該蔬菜生產地點、生產過程與批號,讓小農的生產責任透過平台與顧客建立信任;並透過網站地圖就近向有機農場購買,食的安心。

核心技術
  本平台網路層設置訊息序列遙測傳輸MQTT(Message Queue Telemetry Transport) 公有雲平台,基於網路頻寬要求低的情況下,可即時於不同平台間大量傳感器的資料拋送,網路層利用3G/4G/wifi 等通訊技術,將感知層(sensor) 的產生的資訊蒐集經過整合處理。

市場產品區隔
  1. 農業生產E 化可實現鄰近農場間資訊結盟,導入輪作體系概念採以互補或換地種植方式讓農友專注生產各自較拿手領域作物,抑或採行合作共生方式以中心體衛星體系網路架構開拓更大商機,達成新型態資訊結盟。
  2. 農業生態E 化透過傳感器與控制器,監測數據規劃以作為智慧農業的永續發展。
  3. 農友可以一對一與病蟲害專家LINE 線上諮詢( 圖2)。透過客服小組將農友問題由當日輪
值專家即時解說,提供作物病蟲害診斷建議,診斷資料儲存於雲端資料庫供數據分析。此種即時田間諮詢服務功能,替雲端服務農業物聯網絡整合系統邁向第一步。

推廣潛力與技術移轉情形
  平台針對不同使用對象有不同需求服務,達到資料共享與數據加值化,更重要的目的是實現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應用層多功能產業串連與服務的呈現。

 

本系統其中選項可以連結本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LINE 病蟲害諮詢診斷服務」  本系統其中選項可以連結本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LINE 病蟲害諮詢診斷服務」
本系統其中選項可以連結本場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LINE 病蟲害諮詢診斷服務」
有機蔬菜生產管理E 化平台與商品查詢系統示意圖
有機蔬菜生產管理E 化平台與商品查詢系統示意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