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業務單位及成果

首頁 > 業務單位及成果 > 推廣教育與資訊研究室

推廣教育與資訊研究室

推廣教育與資訊研究室

 

目標:

  傳播農業科技新知,培育農民專業能力,推廣食農教育,輔導青年農民返鄉從農,提通多元管道諮詢服務,解答農業產銷問題,輔導農會推動家政及四健業務,透過網站及社群媒體,即時傳播農業資訊,發布新聞稿及記者會活動宣導重要研究成果及防災資訊等。研究發展智慧農耕及農業經營管理,推動產業發展。

 

儀器設備:

  階梯教室1間、農友暨消費者服務中心1間、交誼聽1間、學員宿舍2間、農民活動中心1間。

 

目前研究項目:

  1.開發設施作物自動監控及演算法數據分析建模:運用物聯網及人工智慧開發設施短期葉菜線上產量預測、長壽花及夏南瓜之AIOT栽培管理模組,蔬菜生長模式預測其生長量,開發長壽花及夏南瓜生育期影像辨識模型,收集環境監測數據,建立長壽花生育模型,研發夏南瓜養液調配及灌注模組,提供良好作物栽培環境,穩定產量及品質。並於示範田間實際運作測試,修正系統。透過田間測試驗證系統及監控裝置可用性、穩定性及耐用性。

  2.推動智農領航產業人才培育基礎課程:課程以智慧農業介紹、開發系統及應用實務、AI數據在農業的實戰應用、智慧科技應用於設施花卉栽培、農機代耕及智慧化管理系統與服務、溫室自動控制與環控工程及數位產銷管理系統在農產業之應用為主。

  3.
北部地區新農民創新經營能力與群聚整合之研究-以應用智慧農業系統於創新經營為例:  本研究111年應用科技接受模型(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TAM),探討青年農民創新技術採用意願,運用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探討影響農民使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研發之「智慧農業開發系統」(以下簡稱本系統)之意願,研究結果可做為未來推廣教育及改善系統之參考。本研究結果顯示,提升使用者之「認知有用性」、「認知安全性」、「認知品質」與「認知易用性」能提升使用意願,使用者社會經濟背景如性別,會影響使用意願,且年營業額具調節效果。



重要研究成果 :

  1.開發設施作物自動監控及演算法數據分析建模:開發設施智慧環控技術,以作物生理為基礎,整合應用環境感測器、控制器、影像辨識及作物生長模型演化法分析建模等智慧科技方式,提供溫室作物適合栽培環境。以環境傳感器監測溫室微氣象,程式積木編輯溫室控制模式,透過無線傳輸控制器運作環控設備,數據化精準管理。開發土壤3合1感測控制器及養液調配控制器,可偵測土壤肥力,配合生育期調配養液配方自動供給。為能依據作物生育期自動調節管理模式,開發影像辨識系統及建立長壽花生育期辨識模型,透過田間IPCam影像辨識,以程式積木執行影像辨識及依據辨識結果進行管理模組自動切換。整合智慧農業開發系統、R語言及Google試算表,開發設施蔬菜作物生長模型演算法及數據建模,可在線上依據環境感測數據預測產量,發展生產可預測,管理可調控之智慧型生產模式。

  2.北部地區蔬菜產業人力需求及外勞僱用之研究(2018):本研究於2014至2015年間進行利用結構式問卷,進行橫斷面量化調查,調查北部地區蔬菜產業人力需求情形,瞭解其實際缺工缺口、人力來源、人力運用機制及僱用外勞意願等認知。調查結果顯示,北部地區蔬菜農場整年皆有缺工問題,普遍待遇低於勞基法最低薪資,蔬菜產業最需人力工項為採收。最需人力時期為5-8月,每公頃人力平均需18人天,透過聘用人力為補充14人天,平均約佔70%總人力。49%的農場主認為透過政府補助保險費等,可以減輕其人力成本,34%農場主認為透過農會成立人力仲介服務平台,可以減少人力成本。由關聯性分析發現,農場背景及未來人力需求與引進外勞議題的立場具有顯著關聯性,50歲以下之經營者,認為未來經營發展需要人力,位於桃園市的經營者認為極需要人力,顯示缺工問題普遍發生在桃園市種植蔬菜的青年農民經營者農場中。此外,農場背景與引進農業外勞的意願也具有顯著關聯性,桃園市經營者對於引進農業外勞呈現集中在不願意及願意兩極;新竹縣經營者意願較高;新北市經營者態度中立。僱用外勞相關知識與僱用外勞意願相關性分析顯示,對僱用外勞期限、工作時間限制及勞資爭議等三項法規不熟悉者,僱用意願接近5成,顯示農場經營者可能尚未全面瞭解引進外勞利弊。綜合本研究調查結果,解決蔬菜產業農業缺工問題,可以朝以下幾點方向努力: 一、建立農業人力媒合平台及資料庫;二、提供受僱人員保險及相關補助;三、農場作業環境改善及省工機械研發;四、儘速針對引進農業外勞之衝擊評估,並透過政策座談讓農民對僱用外勞之利弊有更全面的了解。


       3.青年農民風險屬性與承受度評估之研究-以北部地區蔬菜產業為例(2021):本研究設計「從農風險屬性評估測驗」,針對北部地區蔬菜青年農民進行調查,瞭解其風險屬性及從農狀態,做為日後分級、分群培育之輔導機制參考。本研究利用集群分析、判別分析、卡方檢定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統計方法進行假設檢定,並有效將青農分為積極型、穩健型及保守型三種類型。結果顯示,利用風險屬性評估測驗可有效將不同風險屬性的青農分群。不同群之青農背景、年齡、資金條件、專業或兼業、是否為主要經濟來源、能接受市場價格波動程度及追求回報等變項有顯著差異;北部地區蔬菜青農風險承受能力度差異主要來自「價格或市場風險」、「財務風險」及「人為風險」。青農在自評整體風險承受度時評估自身承受風險的能力上,可能受個人學歷背景及主觀判斷影響較多,主觀判斷的因素中,以財務風險為主,其他構面的風險可能在主觀判斷中較少被考慮到。故未來輔導青農時,建議加強青農對風險的全面性考量,如此一來在創業及經營過程中,才能較客觀且全面的辨識、分析及管理風險。
     
       4.影響都市居民參與都市農業之動機、需求、意願及行為之研究-以北部地區為例(2020):本研究為探討消費者參與都市農業活動之動機、需求、意願及行為之關係。調查對象為北部都會區居民。問卷分成5個部分:人口統計變項、參與動機、參與需求、參與意願及參與行為。共計發放500份實體問卷,採用非機率抽樣中的配額抽樣法,有效問卷數為467份,有效問卷率93.4%,回收問卷利用SPSS 21進行敘述性統計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及迴歸分析。研究結果顯示,都市居民背景與參與都市農業的動機、需求、意願有部分顯著差異,可做為相關推廣策略、技術開發的受眾需求參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研究結果顯示參與動機(β=.105; p<0.05)、參與需求(β=.116; p<0.05)、參與意願(β=.160; p<0.05)、對參與行為達顯著影響,其可解釋變異量(R2)19.8%。本研究建議在背景組成複雜的都市人口結構中,利用目標分眾作為推廣或行銷的核心策略,尋找對農業議題較主動積極關注的受眾,並且針對不同分眾的需求作更精緻的討論,專注經營小眾市場,進一步擴散相關活動風氣,或許是可行之推廣策略。參與動機與需求往往密不可分且互相影響,以環境綠化、食品安全、健康生活風格等面向,可刺激都市居民從事都市農業之動機,被激起的動機需要相對應的需求滿足,農業改良場作為技術研發單位,恰好可在生產技術及相應科技研發上多加著墨,配合適當的產品價格定位、功能設計,將能提高農業從事意願,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整合物聯網及AI技術建置智慧農業開發系統,提供農業設施智慧化生產管理模式,減少人力與耗能。智慧農業開發系統搭會環境傳感器及控制器,透過網路傳輸,遠端監控管理,程式積木則可依農場設施設備及作物種類,自行編輯各種控制程式,符合農業生產所需。 農民學院:108蔬菜栽培管理班田間操作
整合物聯網及AI技術建置智慧農業開發系統,
提供農業設施智慧化生產管理模式,減少人力
與耗能。智慧農業開發系統搭會環境傳感器及
控制器,透過網路傳輸,遠端監控管理,程式
積木則可依農場設施設備及作物種類,自行編
輯各種控制程式,符合農業生產所需。
 
農民學院:108蔬菜栽培管理班田間操作
 
 
 
 
 
農民學院:108設施簡易維修、管理及監工培訓班操作 家政教育輔導:108年桃園市家政班班會競賽in新屋區農會埔頂家政班

農民學院:108設施簡易維修、管理及監工培訓班操作

 

家政教育輔導:108年桃園市家政班班會
競賽in新屋區農會埔頂家政班
 
食農教育推廣:106年食農教育講座(新北場)in新北市貢寮區和禾田邊聊寮 食農教育推廣:107年食農教育講座(新竹場)in新竹縣新埔鎮農會新農民市場
食農教育推廣:106年食農教育講座(新北場)
in新北市貢寮區和禾田邊聊寮
 
食農教育推廣:107年食農教育講座(新竹場)in
新竹縣新埔鎮農會新農民市場
 
食農教育推廣:108年食農教育宣導人員基礎培訓課程初階班分組討論現場in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民服務中心 年度開放參觀日:108年都會樂活園藝暨試驗農場開放參觀日活動-青農產特產品展售
食農教育推廣:108年食農教育宣導人員基礎培訓課程
初階班分組討論現場in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民服務中心
 
年度開放參觀日:108年都會樂活園藝暨試驗
農場開放參觀日活動-青農產特產品展售
 
國外來賓參訪:108年美國中西部政治領袖訪問團參訪 青農輔導:本場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期間107至108年)畢業成果

國外來賓參訪:108年美國中西部政治領袖訪問團參訪

 

青農輔導:本場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期間107
至108年)畢業成果
 
青農輔導:本場第5屆百大青農(輔導期間109至110年)與陳吉仲主委進行輔導簽約儀式                            111年立陶宛農業部長代表團及媒體採訪團
青農輔導:本場第5屆百大青農(輔導期間109至110年)
與陳吉仲主委進行輔導簽約儀式
                             111年立陶宛農業部長代表團及媒體採訪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