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食農教育做中學:新北市新店區新和國民小學
食農教育做中學:新北市新店區新和國民小學

樂農專欄

食農教育做中學:新北市新店區新和國民小學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6期 2024/3/15 發行

樹林分場 周匡文、楊雅淨 02-26801841 分機110、105

新和國小 王漢卿老師、廖淑妙老師

  新和國小位於新北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新店區,校園內可利用之種植空間雖有限,校長方文誼致力推展食農教育,在自然學科王漢卿老師及廖淑妙老師帶領下,透過讓學生瞭解農事操作、水耕栽培、自然環境中的生態循環及樹枝落葉堆肥的重要性,逐步培養學生對食農教育的認知。

  作物種植最重要的就是澆水工作,但學校常遇到連續假期無人澆水的問題,透過本場智慧灌溉系統的導入,可以依據土壤溼度狀況自動澆水,解決連假澆水之困難。除此之外,新和國小老師也在課程中對學生介紹這一套系統,讓學生認識現代農業,可以藉由物聯網來進行栽培管理,並且蒐集光度、空氣溫溼度及土壤溼度的環境資料。

  學校過去在校外經濟部水利署新店辦公室籃球場進行2-3年的落葉堆置,雖其下層落葉已形成腐熟的堆肥,但僅僅落葉堆置,堆肥完全腐熟耗時太久,效益不佳,未來預計導入本場落葉堆肥箱之堆肥製作技術,加速堆肥製程。落葉堆肥是一種環保且具有循環利用價值的方法,將自然產生的落葉轉化成可以再利用的有機質肥料,於食農田園中運用,有助於土壤的改良,提升土壤的肥力和保水性,進而促進植物的生長。此外,還能夠減少清運落葉的成本,更是為了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循環利用體系,讓資源得以充分利用,環境得以永續發展。表單的頂端

  新和國小的食農教育不僅讓學生體驗農事操作,更讓學生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知識,例如農業的基本原理、植物的生長過程、食物的來源和價值、環境的保護和永續等面向。學生更能透過親自接觸土地和食物,養成對環境尊重的態度。

 

依據課程需求建置食農小田園

 依據課程需求建置食農小田園

 

小田園運用智慧灌溉讓學生體驗食農操作

 小田園運用智慧灌溉讓學生體驗食農操作

 

示範水耕栽培模式

 示範水耕栽培模式

 

 校外落葉堆置現況

 校外落葉堆置現況

 

 落葉堆肥箱堆肥製作技術於本場運用示範落葉堆肥箱堆肥製作技術於本場運用示範

落葉堆肥箱堆肥製作技術於本場運用示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