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野菜生產技術優化之研究
野菜生產技術優化之研究

野菜生產技術優化之研究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6期 2024/3/15 發行

五峰分場 李岱耘 03-5851487 分機15

五峰分場 馮永富 03-5851487 分機12

  原鄉部落近年將「三生一體」的概念,結合六級化產業發展,使傳統野菜料理聲名遠播。目前野菜多從野外採集而來,每天採到的種類、產量皆不穩定,因此,本場選擇料理中常見的3種野菜,山芥菜、昭和草和山萵苣,研究不同栽培密度栽培下連續採收對產量的影響,期望能穩定野菜產量。

  以穴盤育苗3種野菜後定植於溫室內,進行每畦3行,株距為5公分、10公分、15公分、20公分之寬行密植試驗;定植1個月後,每月採收1次,摘取頂部 5-10 公分的嫩莖葉,基部留 5公分左右讓其再次萌生新芽,共採收3次。試驗結果如下:

  1.山芥菜​​​​​​:種植越密產量越高,產量隨著採收次數增加而減少,第3次採收時產量已不符合經濟效益,且纖維較多,影響食用時的口感,故採收2次後應進行更新種植。

  2.昭和草:3種野菜中總產量最高者。種植越密產量越高,且株距為5公分時分支較少且莖較細,品質較好。惟採收後部分植株無法長出側芽,發生死亡現象,影響產量。日後栽培時應在基部預留3-4個節位(10公分以上)較利萌生新芽,藉此穩定產量。

  3.山萵苣:種植越密產量越高,前期生長期較長,定植2個月後才有較好的產量。

 

定植1個月後山芥菜的生長情形

定植1個月後昭和草的生長情形

定植1個月後山芥菜的生長情形

定植1個月後昭和草的生長情形

定植2個月後山萵苣的生長情形

昭和草採收情形

定植2個月後山萵苣的生長情形

昭和草採收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