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情人節甜蜜蜜-巧克力柑橘片製作小撇步
情人節甜蜜蜜-巧克力柑橘片製作小撇步

情人節甜蜜蜜-巧克力柑橘片製作小撇步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5期 2024/2/15 發行

作物改良科 任珮君、何昱圻 分機253、261

  情人節起源於中世紀羅馬帝國,當時戰爭頻繁,皇帝為了擴充兵力,下令所有單身男子都必須從軍、不得結婚。一名天主教神父聖華倫泰(St. Valentine)不忍情人就此分離,私下偷偷幫新人證婚,引發皇帝不滿將之處死,後人為了紀念他的貢獻特此設立「情人節」(Valentine's Day)。同樣的我們傳統中華文化亦有類似的中式七夕情人節(Chinese Valentine's Day),相傳每年到了七夕這一天,天上會有無數的喜鵲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家人渡河團聚。不少人會在情人節當天互贈信物,期盼兩情久長綿延,甜蜜蜜的巧克力也成為節日送禮之首選。黃澄澄的柑橘片帶有特殊芸香科香氣,搭配牛奶巧克力酸中帶甜的滋味令人齒頰留香,吃過的人無不稱讚。以下將介紹幾個關於巧克力的小知識:

Q1:巧克力可以分為哪幾種類型?

A1: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巧克力是以可可為主要原料之製品,可額外添加糖、乳製品或添加物等成分進行加工。其組成分可分為下列類型:

類型

黑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

白巧克力

組成分

可可脂

可可粉與(或)可可膏

 

乳粉

 

內容物含量(%)

總可可固形物(%)

≧35

≧25

-

可可脂(%)

≧18

-

≧20

非脂可可固形物(%)

≧14

≧2.5

-

牛乳固形物(%)

-

≧12

≧14

            註1:添加植物油含量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不得以「巧克力」為品名。
            註2:含餡巧克力產品之巧克力含量至少25%,並應於品名前加標示「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
            註3:半固體型態或流體型態巧克力製品,例如巧克力抹醬、巧克力糖漿,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應至少5%或可可脂含量至少2%。

Q2:巧克力為什麼會「只溶於口、不溶於手」?

A2:說到巧克力,大家都會聯想到一句經典的廣告語「只溶於口,不溶於手」,這種現象的產生是因為巧克力的熔點溫度約34-36℃,恰巧低於口腔溫度,且高於手指溫度,所以我們才可以優雅地用手指挑選巧克力,並享受入口即化的滑順口感。

Q3:巧克力柑橘片製作需注意事項

A3:

1.柑橘片要夠乾燥:巧克力十分怕水,過多水分會破壞巧克力油脂的乳化狀態,使得巧克力發生油脂結晶、糖霜析出、凝結小塊等狀況,因此,建議可以利用糖漬熬煮搭配烘乾方式,將柑橘片水分含量降至5%以下,減少柑橘片中水分對於巧克力品質的影響。

2.採用隔水加熱方式融化巧克力:巧克力因熔點溫度低,直火加熱很容易會燒焦。另外,巧克力的製作常會利用反覆升溫、降溫,將巧克力油脂晶體調整至較為穩定的結構。過高的加熱溫度會破壞巧克力的晶體結構,使得巧克力表面變得不光滑,且有白色的油斑上浮。

3.使用小塊巧克力可加快融化速率:由於巧克力導熱性較慢,若體積較大,需要花比較多的加熱時間才能將巧克力完全融化。建議可以利用刀具預先將巧克力切成小塊狀,或者使用體積較小的鈕扣型巧克力作為原料,可以加快融化速率。

 

巧克力常採用隔水加熱方式進行融化

巧克力常採用隔水加熱方式進行融化

 

巧克力柑橘片酸中帶甜的滋味令人齒頰留香

巧克力柑橘片酸中帶甜的滋味令人齒頰留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