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設施葉菜栽培技術套組-設施帶根採收葉菜水洗及水冷方式建議
設施葉菜栽培技術套組-設施帶根採收葉菜水洗及水冷方式建議

設施蔬菜技術擴散

設施葉菜栽培技術套組-設施帶根採收葉菜水洗及水冷方式建議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4期 2024/1/15 發行

作物改良科 廖偉翔 分機233

                         五峰分場 馮永富03-5851487分機12

場長室 李阿嬌 分機106

   北部設施短期葉菜農場因靠近臺北消費市場,故農場多有自己的通路及對應的預冷設備與採後處理流程;例如通路為傳統批發、拍賣市場販售大包裝(100公斤或15公斤塑膠籃裝)再至零售市場裸菜販售之農場,採收葉菜時多會帶根,並清洗及冷水預冷(後續簡稱水冷)處理;而通路為超市、電商平台、販售小包裝(250公克塑膠袋裝)之農場,採收葉菜時多會去根,並採用室內風冷或真空預冷處理。

   帶根採收葉菜之農場,因通路需求販售或處理時,根部為乾淨無土狀態,故採收後會有水洗根部,以及後續配合水冷快速去除田間熱之步驟。再加上後續處理後葉菜會在零售市場以裸菜型式販售整天,水洗水冷過之葉菜相較室內風冷之葉菜較不易萎凋。

   本場近年進行帶根採收葉菜採後流程優化時,發現葉菜最主要的損耗原因為葉片出現水浸狀腐爛(俗稱水傷),水為關鍵因子,因此,在葉菜水洗水冷時,建議可注意以下兩點:

  一、減少水洗水冷後葉片間的滯留水:塑膠籃內葉菜排列緊密,易有滯留水累積而產生水傷。因此,建議葉菜水洗根部時,從清洗池拿出後,不要立即放入菜籃中,稍微瀝水再擺入菜藍。若農場有降溫設備(詳細可參閱桃園區農業專訊122期「北部地區設施短期葉菜改良式冷水預冷技術介紹」),葉菜可用低溫水洗根部,即等同水冷效果,後續可不用再沖淋水冷1次,減少碰水機會。

  二、水源維持乾淨:農場一般使用灌溉水池內的水做清洗或水冷,雖可節省降溫成本(灌溉水池夠大,清洗整天葉菜後,水溫仍能維持常溫),但長期循環使用會累積葉菜殘體及病原微生物,導致葉菜水傷加速。建議水冷用水定期更新(換新的地下水),或加入殺菌劑(如100 ppm次氯酸水,但葉菜於田間若已被感染病原,則效果有限)。

 

 未水洗採用室內風冷(左側)之葉菜相較水洗水冷(右側)後之葉菜,於室溫裸菜展售1天後,容易發生葉片萎凋徵狀

未水洗採用室內風冷(左側)之葉菜相較水洗水冷(右側)後之葉菜,於室溫裸菜展售1天後,容易發生葉片萎凋徵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