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活動報導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活動報導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活動報導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2期 2023/11/15 發行

作物改良科 李淑真 分機234
作物環境科 吳有恒 分機343
樹林分場 楊雅淨02-26801841分機105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10月12-14日假臺北世貿中心1館盛大舉行。本場於永續發展館循環再生區展出「綠竹板製作技術」,減碳增匯區展出「聖誕紅盆花外觀品質影像辨識分級技術」及「電動式青梗白菜收穫機」,於發明競賽區參賽專利作品 「一種粉碎刀裝置」,榮獲銀牌獎。

  「綠竹板製作技術」,是為了解決臺灣北部地區每年約產出72,000餘公噸的綠竹稈廢棄物棄置、焚燒造成空氣汙染的問題,除友善環境外,亦可減少砍採瀕臨絕種保育類之筆筒樹。「聖誕紅盆花外觀品質影像辨識分級技術」,是為了解決國內盆花長期以來多以花盆尺寸區分售價,植株的觀賞品質難以直接反映售價,特以科學判斷訂定統一分級標準。「電動式青梗白菜收穫機」是利用往復式割刀切割青梗白菜根部,透過撥輪將切割後的植株撥向輸送帶並將其輸送至收穫籃內。

  活動期間「綠竹板製作技術」及「聖誕紅盆花外觀品質影像辨識分級技術」也辦理一場舞台技術分享與有獎徵答,民眾反應熱烈。發明競賽區,「一種粉碎刀裝置」,是透過特殊之刀具排列模式以提高竹、木切斷效率;同時藉由強化刀刃口之熱處理,以提高粉碎刀具壽命。競賽現場亦展出由此粉碎刀裝置開發而成之「履帶式粉碎機」。該機動力19馬力,可於坡地行駛,具備每小時粉碎800公斤竹、木的能力,除可應用於粉碎竹、木外,亦可應用於粉碎稻稈、玉米稈。

 

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主持農業科技館開幕儀式

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主持農業科技館開幕儀式

 

李淑真副研究員 (右2) 向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右1) 介紹綠竹板製作技術

吳有恒副研究員 (左4) 向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右2) 介紹電動式青梗白菜收穫機

李淑真副研究員 (右2) 向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右1)
介紹綠竹板製作技術

 

吳有恒副研究員 (左4) 向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右2)
介紹電動式青梗白菜收穫機

 

楊雅淨副研究員 (左1) 向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右1) 介紹聖誕紅盆花外觀品質影像辨識分級技術

本場研發之「一種粉碎刀裝置」榮獲「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銀牌獎」(研發團隊成員詹德財技工)

楊雅淨副研究員 (左1) 向農業部農業科技司李紅曦司長(右1)
介紹聖誕紅盆花外觀品質影像辨識分級技術

本場研發之「一種粉碎刀裝置」榮獲「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發明競賽「銀牌獎」(研發團隊成員詹德財技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