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設施葉菜類栽培技術套組之病害整合性管理技術-北部地區設施蔬菜夏季好發病害及其防治對策
設施葉菜類栽培技術套組之病害整合性管理技術-北部地區設施蔬菜夏季好發病害及其防治對策

設施蔬菜技術擴散

設施葉菜類栽培技術套組之病害整合性管理技術-北部地區設施蔬菜夏季好發病害及其防治對策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1期 2023/10/15 發行

儲備植物醫師 蔡譯文 分機321
作物環境科 吳信郁 分機310

  溽暑逼人,隨著氣溫升高縮短了設施內作物的生長週期,常見的夏季蔬菜(如蕹菜、莧菜、十字花科等小葉菜類)產量大增,然在感受豐收喜悅的同時,蟄伏於設施內的病原菌也因高溫多濕環境逐漸復甦,隨著種植期作的增加,病害發生狀況越發明顯,有時甚至整棟設施全軍覆沒。

  北部地區設施蔬菜夏季好發病害如下:

  1. 黃葉病:為真菌性病害,主要寄主為十字花科蔬菜,喜高溫多濕環境,依靠厚膜孢子存活度過逆境,俟環境適合後發芽感染,再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擴散傳播。罹病植株常有下位葉失水黃化,正午萎凋倒伏而晚間恢復之情形,切開莖基部可見維管束褐化,後期隨病勢發展導致全株萎凋死亡。
  2. 白銹病:為真菌性病害,不同病原菌菌株可分別感染旋花科、十字花科、莧科蔬菜,喜高溫多濕環境,病原菌生長繁殖快傳染能力強,可依靠卵孢子在土壤裡越冬存活。連日降雨高濕環境容易誘發病害大發生,罹病植株初期葉部表面點狀突起黃化,翻到葉背可見白色粉狀物,為病原菌之游走孢子堆,隨病勢發展導致葉片枯萎,而病勢嚴重時蕹菜幼莖會因感染導致膨大。
  3. 軟腐病:為細菌性病害,主要危害十字花科蔬菜,好發於高溫多濕環境,病程發展快速且容易隨水流傳播。連日降雨或過度灌溉造成設施積水容易導致大面積感染,罹病植株難以連根拔起,感染部位出水軟爛、氣味難聞,莖基部嚴重感染時全株葉子向外萎凋倒伏死亡。

針對以上病害統整的防治策略,如下表:

  方法

病害

栽培管理

化學防治

免登資材

生物防治

清園

水分管理

曬田

藥劑

防治

土壤

消毒

中性化

亞磷酸

微生物

製劑

黃葉病

×

白銹病

軟腐病

×

*依照處置有效程度分為:非常有效、有效、不太有效、×無效

 

  夏季好發病害傳播快速,一時疏忽易造成巨大損失,故防治策略著重預防。栽培管理方面,夏季著重清園及水分管理。採收後清園加上適當田間衛生管理,清除設施土壤環境中的病原菌及殘存構造;水分管理依據氣候,調整灌溉量並搭配雨後排水措施,增加通風,以降低病害發生機率,如若去年或前期不幸發生病害,則以輪作或休耕,減少病害族群累積。管理過程雖然辛苦,但在豐收成果背後一切都是值得。

 

黃葉病導致下位葉黃化

黃葉病導致維管束褐化

黃葉病導致下位葉黃化

黃葉病導致維管束褐化

白銹病葉表病癥

白銹病葉背病癥

白銹病葉表病癥

白銹病葉背病癥

軟腐病導致下位葉失水倒伏

軟腐病感染莖基部

軟腐病導致下位葉失水倒伏

軟腐病感染莖基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