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新北市福營國中-可食地景的科技農作管理
新北市福營國中-可食地景的科技農作管理

樂農專欄

新北市福營國中-可食地景的科技農作管理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90期 2023/9/15 發行

樹林分場 吳安娜、周匡文、蔡詠竹 02-26801841分機103、210

  新北市福營國中位於新北市新莊區,配合推動十二年國教強調學生多元適性發展政策,104年賴啟能老師即創辦幸福綠光社團,引領七、八年級學生,相繼開闢學校閒置屋頂及校園畸零空地為蔬果農場,除作為學校可食地景應用外,教化學生實際當個小農夫,從種菜過程到餐桌料理,以親身體驗方式持續推動食農教育理念迄今。

  110年3月本場都會農耕管理技術輔導團隊,首次到校訪視體驗農場營運現況,針對場域日照條件與作物澆水管理問題,技術團隊即刻提供現有的都市農耕智慧管理技術與資源協助農場管理。福營國中賴老師長期投入學校食農教育特色活動策劃與教學,除爭取活動經費,對農作管理技術亦期能獲得專家資源。111年在新北市教育局校園科技農作實施計畫經費補助下,學校大幅度調整體驗農場植栽管理設備,並規劃架設具省工、省水效率之遠距澆水管理系統,在資訊課程中更新增科技農作體驗教學,培養學生深入農業安全生產與環境鏈結的食農素養。

  福營國中體驗農場的營運管理和食農教育相關課程安排,在本場輔導團隊的技術協助後,相信老師們對農作省工智慧管理與專業知識的取得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亦期待學校能為後進學生,持續深化食農教育課程,共同重視並珍惜國內農業永續發展。

 同學們依季節及場域日照量,在種植小區規劃適栽作物(左),一起在聯課活動時定植菜苗(右)同學們依季節及場域日照量,在種植小區規劃適栽作物(左),一起在聯課活動時定植菜苗(右)

同學們依季節及場域日照量,在種植小區規劃適栽作物(左),一起在聯課活動時定植菜苗(右)

 

 資訊課程上指導學生認識程式積木在科技農作的應用(左),並實地觀察遠端智慧澆灌系統的運作(右)資訊課程上指導學生認識程式積木在科技農作的應用(左),並實地觀察遠端智慧澆灌系統的運作(右)

資訊課程上指導學生認識程式積木在科技農作的應用(左),並實地觀察遠端智慧澆灌系統的運作(右)

 

學生實地觀察遠端智慧澆灌系統運作的心得

學生實地觀察遠端智慧澆灌系統運作的心得

 

老師帶領學生採收綠寶萵苣(左),並指導乾拌麵料理(右)老師帶領學生採收綠寶萵苣(左),並指導乾拌麵料理(右)

老師帶領學生採收綠寶萵苣(左),並指導乾拌麵料理(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