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第4屆三芝美人腿評鑑揭曉
第4屆三芝美人腿評鑑揭曉

4屆三芝美人腿評鑑揭曉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80期 2022/11/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楊志維 分機255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一首熟悉的歌謠道出新北市三芝區風光明媚的景緻,依山傍海、風景秀麗的三芝區以農業為主,境內梯田連綿,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梯田。10~11月秋天時節正值三芝區茭白筍盛產期,水源純淨,孕育出清甜潔白的茭白筍。根據110年農糧署統計年報顯示,新北市目前茭白栽培面積173公頃。為提高三芝茭白筍產業競爭力,三芝區農會於今(111)年10月26日舉辦第4屆茭白筍品質競賽;比賽分成帶殼組及剝白組,每組各選出冠軍1名、亞軍2名及季軍3名,另選出甜筍王1名,參賽農友合計44名。

  帶殼組及剝白組評分項目均分為外觀、肉質長度及甜度,兩組外觀評分標準在於形狀正常齊一及成熟適度;帶殼組另以外殼色澤優良鮮紅,而剝白組以外皮無出青、顏色均勻潔白為佳;兩組肉質長度評分標準均為長度越長、整體整齊度、新鮮潔白、顏色均勻及無花心最佳;而甜度則以糖度計進行量測,值高者獲勝。

  經由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員及本場作物專家組成之評審團,針對上述標準進行評比。帶殼組冠軍謝朝建農友,亞軍王登龍及賴永崇農友,季軍賴萬福、曾明造及簡明男農友;剝白組冠軍王姵雱農友,亞軍黃林菜及蔡明燦農友,季軍林文德、練松吉及游玉霞農友;謝炳輝農友以甜度高達7.5度奪得甜度王封號。

  在農友良性競爭及相互觀摩下,除可提升茭白筍生產技術及品質,並藉由活動行銷三芝美人腿,提昇產地知名度,讓三芝美人腿的鮮、甜、脆、嫩等特色被更多人看見,進而增加農民收益。

 

茭白筍帶殼組冠軍。

茭白筍剝白組冠軍。

茭白筍帶殼組冠軍。

茭白筍剝白組冠軍。

茭白筍甜度王。

本場作物專家鄭智允助理研究員(左)進行茭白筍評選。

茭白筍甜度王。

本場作物專家鄭智允助理研究員(左)進行茭白筍評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