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111年肥料平穩價格措施宣導
111年肥料平穩價格措施宣導

111年肥料平穩價格措施宣導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3期 2022/4/15 發行

作物環境課 湯雪溶 分機330

  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致使國際間進出口受阻,原物料價格上漲,部分肥料原料從去(110)年7月開始調漲,自去年7月至今年1月間已數次調整肥料價格,上漲幅度約20%-30%不等。

  為了避免農民購肥成本增加,影響民生經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提出「平穩肥料供需措施」,藉由穩定肥料末端價格,減少農民負擔,避免因預期漲價所產生之肥料囤積或搶購所造成肥料短缺問題。有關平穩肥料供需措施包括:

  一、肥料業者領有肥料登記證者,若自行向國外採購肥料原料,必須優先滿足肥料生產所需,若有餘裕才得以販賣至其他產業,農委會加強稽核,避免肥料原料移作他用。另外自去年12月起,已禁止我國化學肥料出口,例如過去每個月出口約1萬公噸硫酸銨已暫時停止。

  二、增加肥料供應量:今年第1期作台灣肥料公司及民營肥料廠在單質肥料供應可達16.6萬公噸,複合肥料供應可達33.8萬公噸,加上台灣肥料公司日產能複合肥料達2千公噸,並至少維持成品庫存1.5萬公噸,符合農民春耕肥料用量需求,農民可視需求再購買,無須囤積肥料。

  三、自今年1月10日起,農民透過實名制到肥料登錄平臺購買肥料,政府協助國內肥料業者吸收漲幅5成,最大供應商台灣肥料公司也自行吸收5成,維持肥料價格不變。此項經費由農發基金支應,補貼時間將視狀況作滾動調整。第1次使用肥料實名制平臺購肥農友僅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提供耕地的地段、地號、面積(免附證明文件,不限地主)、種植作物種類等資訊,向鄉鎮農會、肥料行等經銷點實名制購買肥料,由經銷點協助登打資料至購肥系統,系統會自動建議現階段施肥用量提供農友購買,下次只要到場就可登錄購買,手續簡便。且實名制購肥經由系統檢核,可即時推薦合理化施用肥料數量,避免過量施用化學肥料,降低農業生產成本,有將實耕者對接各種政府補助之效益。

111年肥料平穩價格措施宣導

111年肥料平穩價格措施宣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