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芭寶玉釀」獲十大嚴選穀得(GOOD)獎肯定─青農胡真萍的稻米多元化利用之路
「芭寶玉釀」獲十大嚴選穀得(GOOD)獎肯定─青農胡真萍的稻米多元化利用之路

青農典範

「芭寶玉釀」獲十大嚴選穀得(GOOD)獎肯定─

青農胡真萍的稻米多元化利用之路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2期 2022/3/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徐振家 分機436

  胡真萍經營位於桃園市中壢區芝芭里”芭寶米生態農園”,自幼就跟在長輩身邊學習農事,畢業後先在科技業和化工廠任採購業務,過了10年的上班族生活。因不捨父母務農的辛苦,於2011年3月正式回鄉務農,與長輩商量後決定以桃園3號香米品種作為主打;初期由捲秧、載稻穀及搬運白米送貨等工作做起,曾經一天需要送米300-1,000公斤!工作量大到腰部受傷至今仍未完全康復。隔年與哥哥聯手拓展場區並更新設備,添購稻穀烘乾機、冷藏庫,新設備採低溫烘乾,冷藏溫度維持在13℃以下,以確保桃園3號香米的品質全年均能維持在最佳狀況;隨後,胡爸爸與胡大哥開始著手組織成立產銷班,以提升稻米產量及品質。

  有感於食品安全觀念的建立需向下紮根,藉由食農教育體驗,胡家引領當地芭里國小學童,親手栽種稻米的農育,學校師生為紀念自種自食的稻米,於收穫前進行票選命名活動,最後以「芭寶米」一詞勝出;因為「芭寶米」具有強烈的在地意象與產品形象,若以此為自有品牌之名更具意義,胡家遂沿用芭寶米作為他們的品牌。真萍憶起表示,先以小型真空機包裝,起初生意不佳,畢竟白米太普遍,連香米也很難賣完,只好在逢年過節時當禮品送人,漸漸的打開知名度後才開始接到訂單。正如同金氏世界紀錄中房地產銷售天王,湯姆.霍金斯所說:「沒有賣不出去的商品,只有不會賣的人」,真萍可謂費盡心思地曝光及銷售自家產品而奔走,2016年芭寶米新包裝上市,有了品牌形象,更多了附加價值,她更努力參加各地的農產品展售活動,逐漸打開芭寶米知名度。

  “甘酒”是日文漢字,名稱雖有酒,卻不含酒精,是一種日本特有的傳統甜味飲料,臺灣常稱為甜米釀,是由米及米麴發酵製成,且無需添加砂糖,富含氨基酸及超過350種的營養物質,有「喝的點滴」之稱,早在奈良時代(西元710-794年)就有製作的記載。真萍多元化利用稻米製作甜米釀,並創造附加價值的新產品,取名為”芭寶玉釀”,在2020年5月成功研製推出,並在農糧署北區分署的支持下,芭寶玉釀列入臺北醫學大學合作研究項目,並於同年12月舉辦「甘酒營養成分對人體機能影響」成果發表會。經由中華民國農會中壢辦事處的提名參賽,『芭寶玉釀』榮獲第七屆「十大嚴選穀得(GOOD)產品競賽」,該獎具有穀物界奧斯卡之稱,於2021年12月4日在臺北希望廣場頒獎,本場農業推廣課姜金龍課長到場為真萍恭賀獲獎,為稻米多元化加值利用增添新氣息。

  芭寶玉釀獨特風味,滋味微酸帶點甘甜,若是不太能接受的人,除了冷藏後飲用更為順口外,亦可參考將之與牛奶以4:6的比例混合,有著最高的評價並易於飲用,更是一種營養均衡的飲料;除了富含營養外,因不含酒精,更適合各齡層的人飲用。

 

 

第5屆百大青農胡真萍與芭寶米生態農園。胡真萍/提供

第5屆百大青農胡真萍與芭寶米生態農園。胡真萍/提供

 

芭寶玉釀在桃園在地的推廣展售。胡真萍/提供

芭寶玉釀在桃園在地的推廣展售。胡真萍/提供

本場姜金龍課長到場祝賀真萍榮獲十大嚴選穀得(GOOD)獎。陳昱菱/攝

本場姜金龍課長到場祝賀真萍榮獲十大嚴選穀得(GOOD)獎。陳昱菱/攝

 

用自產的白米(桃園3號)製作芭寶玉釀產品。 胡真萍/提供

用自產的白米(桃園3號)製作芭寶玉釀產品。 胡真萍/提供

 

使用自產黑米製作的芭寶玉釀產品 。胡真萍/提供

使用自產黑米製作的芭寶玉釀產品 。胡真萍/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