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110年食農教育宣導人員基礎培訓課程初階班活動紀實
110年食農教育宣導人員基礎培訓課程初階班活動紀實

本場要聞

110年食農教育宣導人員基礎培訓課程初階班活動紀實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7期 2021/10/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戴介三 分機412

  本場於110年8月24至25日以視訊方式辦理「110年食農教育宣導人員基礎培訓課程初階班」,相關食農教育研習活動已邁入第5年,期待透過對飲食及農業關懷,讓國人能認識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等相關知識,並培養國人正確的飲食習慣,今年因為COVD-19疫情關係,也開啟了辦理遠距教學的新里程碑。

  課程規劃主要依據臺灣師範大學林如萍教授所研提的食農教育三面六向架構,進行相關學習內容規劃,包括食農教育政策說明、農業與環境、農業生產與安全、飲食與健康、飲食消費與生活型態、飲食生活與文化,希望藉此能提高食農教育推廣人力的知能,建立食農教育推動的專業支持體系。此外,本場為了解決校園、社區在推動食農教育時所面臨的問題,透過觀察不同農作物在光照、土壤濕度、溫度及病蟲害等狀況下,如何運用科技解決栽培管理上的各種問題,特別安排了3堂課程,希望協助老師在推動食農教育時能更加順利。

  本次培訓課程兩天全程參與共111位學員,對象包括農友、農會推廣人員(家政班員)、學校教師、農業相關團體及推動食農教育團體等。第1天課程,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古金台助理研究員說明「食農教育政策」,介紹食農教育的內涵與推廣架構,以及政策方向、法規草案發展現況;本場傅智麟副研究員講述「飲食與健康」內容,說明衛生福利部的六大類均衡飲食的科學觀,並與學員探討飲食與疾病的關聯性;本場吳信郁副研究員則以「農業生產與安全」為題,介紹臺灣在地農業生產與特色,不同耕作方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並講解農藥安全使用注意事項;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林勇信副研究員講述「農業與環境」內容,強調農業生產與環境的重要性,以及農業與資源永續、社會責任與倫理、全球糧食等重要議題。

  第2天課程,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張志維技佐以「飲食消費與生活型態」內容,宣導消費行為、食品衛生與安全的重要性,教導學員認識加工食品的製作與選購方法,以及地產地消、綠色消費等重要課題;本場戴介三助理研究員藉由「飲食生活與文化」主題,強調飲食的重要性、愉悅的進食、分享與感恩及進餐禮儀,並針對在地飲食文化的特色,引導學員培養對土地文化的認同及歸屬感。

  下午則由本場吳安娜副研究員分享「都市農耕適栽作物資訊應用」依照場域日照量不同,篩選適合種植的作物,以提高校園作物存活率,讓學生更有信心來進行農耕體驗;楊雅淨副研究員分享「遠距澆水管理模組應用」將24種作物水分管理分成低溼、中溼、高溼及乾溼循環,運用物聯網技術,整合土壤溼度感測與監控裝置、雲端控制平台,依據植物需求精準澆水;洪巍晉助理研究員分享「LINE病蟲害診斷服務」利用LINE群組解決學校在實作上所遭遇的病蟲害問題,達到即時和零距離的服務。

  此外,本次課程我們也建立LINE群組,除了提供課程中相關的資訊如影片連結及參考文獻外,藉由農業界、教育界及實務領域的相互學習,讓成員在平台上彼此之間集思廣益,提升對於食農教育的觀念及實務操作的能力,在推動食農教育時能攜手同行不孤單。

 

因為COVD-19疫情關係無法群聚,但透過遠距教學還是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因為COVD-19疫情關係無法群聚,但透過遠距教學還是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