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作物栽培節水技術講習會-瓜類
作物栽培節水技術講習會-瓜類

本場要聞

作物栽培節水技術講習會-瓜類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3期 2021/06/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張簡秀容 分機222

  本場於110年5月5日(星期三)上午10時假桃園市觀音區農會農業推廣教育中心辦理「作物栽培節水技術講習會」,會議由本場作物改良課林孟輝課長以及江謝滺總幹事共同主持,本次講習主要為因應乾旱氣候,希望藉由政策宣導及技術輔導等措施,幫助農民朋友們及早因應以減少損失。會議在觀音區與鄰近轄區的農民朋友們熱情參與下,進行瓜類節水栽培與病蟲害管理等宣導,並說明節水技術與補助措施。與會的農民朋友們聚精會神聆聽每一項宣導內容,發言非常踴躍,大家都期望藉由相關的節水技術輔導與補助措施,以減少損失。

  宣導主題「瓜類節水栽培技術」與「因應乾旱之病蟲害管理技術」分別由本場張簡秀容助理研究員,與姚瑞禎助理研究員報告;「管路灌溉補助措施」與「管理灌溉設備之優缺點」則邀請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莊峻瑋管理員與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蔡漢倫助理研究員解說。另外,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彭淑芬助理管理師出席會議協助節水補助相關諮詢與服務。

  在綜合座談時,農民朋友們熱情的分享種植西瓜與洋香瓜的節水與取水心得,對於乾旱造成的應變方法,普遍採用覆蓋以減少水分蒸發;而噴灌與滴灌尚未被採用,其主要原因為無論是固定式或移動式的管路灌溉方法均增加設備與人力成本,無法兼具實用性與方便性。無論如何,節水灌溉是大家一致的共同目標,希望藉由各種節水栽培管理方法與管路灌溉技術,在乾旱環境下協助瓜類節水栽培,達到節約用水、減少損失及減輕人力,並期望能提高品質與產量。

 

觀音區農會江謝滺總幹事主持會議。

觀音區農會江謝滺總幹事主持會議。

本場作物改良課林孟輝課長主持綜合座談。

本場作物改良課林孟輝課長主持綜合座談。

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蔡漢倫助理研究員解說「管理灌溉設備之優缺點」。

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蔡漢倫助理研究員解說「管理灌溉設備之優缺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