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柑桔潛葉蛾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柑桔潛葉蛾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柑桔潛葉蛾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2期 2021/05/15 發行

作物環境課 李婷婷 分機313

  有時候,我們可以觀察到葉片上有白色彎彎曲曲的食痕,這是由於一種俗稱「畫圖蟲」的昆蟲取食所造成。畫圖蟲一般指的是雙翅目潛蠅科以及鱗翅目潛蛾科的幼蟲,這些小小藝術家們會潛入葉片,只吃葉肉細胞,留下透明的上下表皮,而形成這樣特殊的食痕。

  在柑桔的春梢及夏梢所觀察到的彎曲隧道狀食痕即是柑桔潛葉蛾Phyllocnistis citrella Stainton的傑作,尤其是夏梢期,危害特別嚴重,建議在夏梢初期採取防治措施,防止成蟲在嫩葉產卵。而到了7、8月後的秋梢期,則有寄生性天敵串繭跳小蜂(Ageniaspis citricola Lagvinoskaya)的出現,可以大大地抑制潛葉蛾的危害,此時應該避免用藥,以保護天敵,讓天敵發揮作用。

 

食痕。

食痕。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柑桔潛葉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