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112年試驗農場開放參觀日活動~科技共參與 永續樂食農~
112年試驗農場開放參觀日活動~科技共參與 永續樂食農~

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112年試驗農場開放參觀日活動~科技共參與 永續樂食農~

(112年10月26日)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一年一度的開放日活動將在10月28日於樹林分場舉辦,今年以「科技共參與 永續樂食農」為活動主軸,並精心規劃六大活動區,分別為『舞台區』、『食農成果展示區』、『食農活動區』、『療癒庭園區』、『園藝大樓』及『展示區』。活動區包含了本年度轄區內獲得全國農業活動殊榮的產銷班及農民頒獎典禮;透過各項技術成果展示瞭解『農業生產與環境』、『飲食健康與消費』、『飲食生活與文化』食農教育的三大面向;國產甘藷闖關及食農DIY互動體驗活動;療育庭園介紹與導覽,以及在地農產品展售等精彩內容。讓大家瞭解改良場現階段的工作,除了感受研究人員用心的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也提升大家對食農教育的認知。

  「食農教育法」於111年公布施行,提及強化飲食、環境與農業連結,共同創造農業新價值。桃園場轄區涵括「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三都,人口數佔全國總人數4成5,是最大的農產消費地,對於協助國內推動食農教育責無旁貸。本次活動『舞台區』除了有三峽區農會的太鼓班帶來的精彩開幕表演外,也邀請轄區內獲得全國十大績優與優良產銷班,以及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得獎農民進行頒獎,整天還有浮游草花DIY及彩虹餐桌食農推廣等活動。另外,包括食農科技研發成果應用區、展示綠療育成果的療育庭園區及具備多項智慧科技與安全友善生產技術的亮點成果展示區,內容涵蓋食品加工技術、農業機械開發等20多項技術成果,以及新品種與推廣成果的展示。『食農活動體驗區』特地邀請台灣兒童食育協會共同打造國產甘藷食農教育闖關活動,讓大家由「國產甘藷」認識食農教育的六大方針;以及60多攤包含在地青農好物、原鄉部落特產、友善環境產品的農特產品展售區。現場不只知識滿滿,而且好玩、好吃又好拍!

  都市農業技術成果則展示桃園場近年來積極協助校園導入適栽作物檢索應用、澆水管理模組、LINE病蟲害諮詢診斷服務、都市農耕病蟲害轉盤模組及土壤診斷與肥料應用等技術,以解決學校在食農教育場域所面臨的問題,並在農業部農民輔導司支持,並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及農業局合作輔導轄區內共30多所學校,減輕老師在食農實作課程的備課壓力,提升課程操作掌握度與參與率,並加深學生實境體驗食農教育的感受。此外,亦積極開發各項實作套裝模組產品,以降低作物種植門檻,提升參與者成就感,除讓學生/民眾認識食物及接近土地之外,進一步引領學生/民眾學習友善環境並從中思考如何善用智慧科技,展現食農教育的多元性。

  10月28日(星期六)開放參觀日活動,地址在新北市樹林區佳園路三段253號,活動時間上午9 時至下午4 時,相關訊息請連結網站: https://www.tydares.gov.tw/,或臉書搜尋「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粉絲專頁。活動內容適合全家親子同遊,歡迎民眾闔家光臨,一起來認識農業的豐富與美麗,享受農業為您帶來的美好生活!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新聞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 101、0919872010

作物改良科 科長    林孟輝03-4768216 # 200

作物改良科 助理研究員 賴昭宏03-4768216 # 241

農業推廣科 副研究員  賴信忠03-4768216 # 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