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資訊圖卡專區

首頁 > 資訊圖卡專區 > 設施葉菜省工又節水的關鍵!

設施葉菜省工又節水的關鍵!

設施葉菜省工又節水的關鍵!

 

設施葉菜省工又節水的關鍵!

 

智慧設施結合採收機械及智慧灌溉,讓設施葉菜省工又節水!

北部設施栽植蔬菜,是夏季蔬菜供應主要來源,但勞動力問題及氣候變遷,影響了設施蔬菜的供應,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整合省工農機、智慧化灌溉管理等省工及節水栽培技術!研發建立"從種到收的栽培技術套組",其中包含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可提高3.8倍移植效率、移植成功率達95%,另外電動散裝葉菜收穫機相較人工收穫,也較節省66.8%操作時間,智慧灌溉系統有效減少90%灌溉勞力,節省9%灌溉水量,夏日還可感測高溫,啟動短時噴水,有效降低溫室內溫度。

目前這項技術套組已經推廣給北部設施葉菜生產場域,共9處,面積25公頃。

其中桃城蒔菜生產合作社生產的設施蔬菜,已成功推廣至鼎泰豐、王品集團,未來也會串接栽培技術套組及機械化栽培、智慧化管理措施,以緩解缺工並因應氣候變遷,協助產業升級,增加農民收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