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樹林分場樹牌資料庫

大葉山欖

Family Sapotaceae
科名 山欖科
學名 Palaquium formosanum Hayata
來源 原生
別名 臺灣膠木、驫古公樹、杆仔、山檬果
常綠大喬木,樹幹通直,樹皮灰褐色,有不規則細裂縫或細溝裂;小枝細長粗壯,富含乳汁,被紅褐柔毛,葉痕顯著。
葉互生叢生於小枝先端,長橢圓形或長卵形,厚革質,全緣且邊緣向後反捲,側脈約有 7~9 對,幼葉兩面通常被紅褐色絨毛。
花/毬果 花單生或 3~6 枚簇生於葉腋,中形,白色或淡黃色,開放時微帶有香味;花冠深 6 裂,裂片披針形,略有毛茸。
果實 果實橢圓形,長 3.5~4.5 公分,徑 1~2 公分,肉質,有宿存花柱,內有種子 1~3 枚;種子紡錘形,側面常具胎座的痕跡。
用途

1.木材供建築用材。

2.果實可食。

3.優良的綠化植栽:本種原生海邊,抗風耐鹽性強,是海邊優良的綠美化植栽。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大葉山欖/大葉山欖.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