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資訊圖卡專區

首頁 > 資訊圖卡專區 > 職業病納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範圍 保費不變 保障更廣 !

職業病納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範圍 保費不變 保障更廣 !

職業病納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範圍 保費不變 保障更廣 !

職業病納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範圍 保費不變 保障更廣 !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自107年11月開始優先試辦「職業傷害」保障項目,經過2年多來持續精進。現在要進一步擴大保障,110年9月10日起將「職業病」也納入給付範圍,讓辛苦務農而罹患職業病的農民可以獲得補償,不僅保費不變,每月僅需負擔15元或20元,而且保障更廣,29萬被保險人可立即受惠!

農民職業病的認定方式,分為2種,農民檢具相關資料,經由投保農會提出申請,由勞保局審查:

?「傳統職業病認定」
※已獲得流行病學具體共識,因果關係明確者,正面表列為職業病項目共11項,訂有認定參考指引,提供醫師診斷參考。(例如:採收洋蔥致黴菌性角膜疾病,或一些人畜共通疾病。)
?申請檢附文件:給付申請書、給付收據及診斷書

?「擬制視為職業病」
※尚未獲有流行病學具體共識,屬正面表列以外的其他疾病項目
※由10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合作網絡醫院的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依醫理見解
※個案評估,如經勞保局審查通過後,擬制視為職業病,提供農民職災保險給付
?申請方式:給付申請書、給付收據、診斷書及評估報告書

※農民職災保險給付項目共4項:傷病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及就醫津貼※保險費暫時維持不變,依給付額度分為每月15元及增給傷害給付每月20元兩種級距
※保險費率未來將依規定,定期滾動檢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