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綠竹專區

首頁 > 相關服務 > 綠竹專區 > 北部地區綠竹產業發展研討會綜合討論QA版

北部地區綠竹產業發展研討會綜合討論QA版

問題1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是否考慮竹業研究所成立,從生產到消費端一條龍的相關研究

回答:過去曾經有成立蘆筍研究所,目前還有香蕉研究所,但是經營的很辛苦。竹產業尚不夠蓬勃到足夠維持一個研究所運作。

問題2:建請普查綠竹筍生產面積,產量生產成本、生產收益。因至今沒有正確資料可供研究,規劃綠竹筍產業發展

回答:農糧署已經開始做全面普查工作,目前先由生產面積較大的區公所辦理,尋找退休人員或徵聘人員做普查。

問題3:建請辦理全國性綠竹筍研討會與全國性綠竹筍比賽

回答:綠竹筍因北、中、南不同鄉鎮區的產季不同,舉辦日期太早或太晚對誰都不公平。例如茶葉有全國性比賽,最後都會回歸舉辦地區性比賽,強調地方特色與品牌行銷。

問題4:對應區塊鏈的應用在綠竹筍產業的研討

回答:區塊鏈是較新技術,需要評估作物及投入成本,綠竹筍目前尚未規劃運用區塊鏈技術。

問題5:有關北區綠竹筍評鑑報名資格,請說明

回答:北區綠竹筍評鑑由本場召開籌備會訂定各鄉鎮區農會參賽名額,再由地區農會自行遴選推薦參賽者。本場109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辦理方法與評分項目標準如附件。

問題6:擋土板的研究,可利用山坡地種植竹筍達到成效

回答:山坡地擋土板使用應會同水保局進行簡易水保的勘查。

問題7:老竹剪的介紹使用請說明

回答:產業已有一款類似油壓剪的器具,以此方式雖可行,但仍需研究後續是否影響綠竹的生長及產量。

問題8:綠竹筍冬天生產的可能性研究,目前關廟也有部分農民只冬天生產

回答:未來研究方向會朝氣候變遷影響進行作物栽培改良相關試驗,也會進行綠竹產期或氣候相關議題研究。

問題9:區域性加工廠的設立,協助筍農解決真空包加工

回答:因北部綠竹筍產業規模無法供應加工廠的作業成本,許多加工廠皆往中部及南部遷設。綠竹筍保鮮及加工技術本場會盡力予以協助。

問題10:有關出青的綠竹筍如何處理及行銷

回答:本場成立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可以將你想要加工的想法與農改場討論,由打樣中心協助進行測試。

問題11竹子廢料應用可以條列,如:粉碎應用、生物炭應用及成本效益條列

回答:應用上的研究可參考專刊內容,介紹綠竹粉碎後之花卉、觀賞植物及水稻介質試驗及綠竹板開發取代蛇木板試驗等成果報告。

問題12:綠竹產業的異業結盟

回答:目前本場已經有蘭花綠竹板的開發技術可取代蛇木板。另有綠竹粉碎物開發成栽培介質或有機肥料、綠竹炭等研究,可進行異業結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