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常見問答集

30.農民種植之月桔及蘇鐵觀賞植物於栽培過程中,植株葉片上有白色介殼蟲危害,請問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觀賞植物上的白輪盾介殼蟲,可噴施 40.8% 陶斯松乳劑稀釋 1000 倍或 50% 馬拉松乳劑稀釋 800 倍進行防治,先少量試用,以免發生藥害。

29.燕子牌2號有機質肥料施用於甘藷及紅鳳菜上,其植株葉片葉脈顏色會淡化,究其原因為何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湯助理研究員雪溶答覆

依樣品檢視結果,上位 ( 新 ) 葉出現葉脈綠色,葉脈間黃白化的現象,此為缺乏鐵元素的徵狀。一般缺鐵現象容易發生在鹼性土壤環境中,經查燕子牌 2 號有機質肥料 pH 值為 7.8 ,偏鹼性。北部地區土壤多屬酸性,若於施肥後發生此現象,應是土壤環境之 pH 值劇烈變動所致。

28.請問入侵紅火蟻會在番石榴植株上危害嗎?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張技佐為斌答覆

入侵紅火蟻危害主要在於叮咬人體,對植株之危害有限,但由於蟻類會與蚜蟲共生取食蜜露,進而保護及搬運蚜蟲,加劇蚜蟲危害。

27.請問農民種植之松樹於栽培過程中,雖已有種植百年以上之歷史,為何植株葉片會逐漸黃化而枯死,究其原因為何呢?又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施課長錫彬答覆

未攜帶樣品,以病徵判斷,可能為鐮胞菌或疫病菌所感染,導致植株生長勢不佳,針葉枯黃萎凋,最後全株萎凋死亡。實際病因請洽本場植物防疫人員,進一步診斷鑑定。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應是根部受害造成植株衰弱後葉片變黃枯死,可能原因為疫病或是褐根病等感染造成根腐。褐根病可檢視植株地際部是否有深褐色菌絲膜,根系挖起剖開看內部是否有褐色網紋。若植株太大,可洽本場植物防疫研究室安排現場勘查採樣。

26.請問農民種植之紫檀樹木於栽培過程中,樹上有許多毛毛蟲會啃食植株的嫩葉,此為何種蟲害呢?又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施課長錫彬答覆

經問診後確認為毒蛾類危害,防治措施: (1) 發現卵塊時將其摘除銷毀,或捕殺幼蟲或植株上化蛹之繭及蛹。 (2) 害蟲發生時噴施蘇力菌防治,並配合性費洛蒙誘殺。 (3) 幼蟲發生時釋放天敵黃斑粗喙椿象 3 齡若蟲捕食,並佐以蘇力菌防治。 (4) 藥劑防治以 2.8 % 賽洛寧乳劑稀釋 2,000 倍,於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

25.請問農民進行有機耕作於栽培過程中,若有椿象及黃守瓜發生危害時,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施課長錫彬答覆

椿象防治措施可採用: (1) 清除附近雜木林或其他寄主植物。 (2) 網捕方式減少椿象族群數量。 (3) 必要時以苦楝油或菸葉浸出液防治。

另黃守瓜防治方法為: (1) 清除不必要瓜類作物,避免感染危害。 (2) 幼苗初期以網覆蓋,避免成蟲飛入危害。 (3) 懸掛黃色粘板誘殺。 (4) 必要時以苦楝油或菸葉浸出液防治。

24.請問農民在作物栽培過程中混合2種以上之農藥使用,其安全採收期應如何認定計算之?若將液體肥料與農藥同時使用,其安全採收期及對作物的影響又是為何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施用農藥時不建議混合施用,混合農藥可能會造成藥害,或是藥劑失效。然而,藥劑的安全採收期訂定,皆是依照藥劑試驗採樣送驗殘毒結果而訂定出來的,每種單一藥劑稀釋倍數不同,農藥的殘留數值就不同,混合用藥未經試驗之驗證,則無法得知安全採收期。

23.農民種植之楓樹,植株上有粉介殼蟲吸食汁液危害,請問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農民種植之楓樹,植株上有粉介殼蟲吸食汁液危害,建議使用 99% 礦物油乳劑 300-500 倍稀釋液進行防治。

22.建議貴場辦理之作物合理化施肥示範區試驗,應以農民實際上施肥種類及數量為標準,以符何農民之需求。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湯助理研究員雪溶答覆

本場辦理合理化施肥示範區試驗時,其對照區之施肥方式均以農民慣行之實際用量及種類為主,示範區之施肥方式亦以農民慣行用量及種類進行調整。

21.請問農業改良場是否可以小區域為單位進行土壤分析,不要以個人作為檢測分析單位,因為小區地域性之土壤變異不大,其小區土壤分析結果作為農民施肥之標準,不知是否可行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湯助理研究員雪溶答覆

本場曾經配合農業試驗所進行過土壤調查,其結果已繪製成桃園地區土壤圖。若農友需要此資訊,可至本場首頁點選土壤診斷服務進入土壤肥力與作物營養診斷服務網頁選擇桃園地區土壤圖即可查詢。

20.本人認為農民種植作物之病蟲害防治,應朝向使用非農藥防治法,利用天然之資材防治病蟲害,此舉是否可行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作物病蟲害管理,朝向使用非農藥防治或有機栽培,是對環境生態最友善的,惟單獨利用天然之資材防治病蟲害,則略顯不足。建議配合健康種苗、抗病蟲品種、種子消毒、適當栽培管理、合理化施肥、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天然防治資材 … 等多元化綜合管理方法,可達到最佳病蟲害管理效果。

19.請問農民栽種之農作物,易遭受蛞蝓危害植株之幼葉,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蛞蝓之防治藥劑,可施用 6% 聚乙醛餌劑,將藥劑施用於田間四周或蛞蝓出現地點,每平方公尺 1 公克。

18.請問農民種植之農作物經常有蚜蟲危害,在不使用藥劑防治原則下,有何天敵可供作為生物防治之用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蚜蟲常常伴隨著螞蟻之出現而發生,螞蟻會吸食蚜蟲分泌之蜜露,故若可除去螞蟻則蚜蟲危害會減少。在田間之天敵有瓢蟲,其幼蟲及成蟲皆會捕食蚜蟲。

17.農民從事農業生產使用之殺草劑,噴施於田間後採收之蔬菜食用,對於人體之健康是否會造成危害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劉副研究員廣泉答覆

殺草劑亦屬農藥,其種類繁多且屬性各異,國內也曾發生過誤食致死之案例,故不可田間施用殺草劑後,立即採收蔬菜食用。若需了解殺草劑詳細資訊,可洽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 電話: 04-23302101) 。

16.早期農業改良場提供農民種植品種極佳,目前農民自行留種之種苗,則有病蟲害衍生的問題。請問農業改良場是否可提供較好的品種,供為農民種植之用呢?

桃改場場長室-廖場長乾華答覆

為確保我國農產品的智慧財產權,杜絕中國大陸仿冒歪風,在兩岸經濟協議( ECFA )架構建立協商機制,將台灣農產品之品種、品牌、品質予以標示註冊,以確保我國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之智慧財產權,故研發之新品種可透過技術移轉推廣農民種植。

至於農民種植之農作物於栽培過程中,若有技術層面上之問題需辦理技術講習時,則請輔導單位農會或區公所以函文之方式,本場技術團隊將全力配合辦理,圓滿解決農民面臨之問題。

15.請問農民種植之作物在使用農藥防治病蟲害上,其農藥劑型以乳化劑或是可濕性粉劑較易產生藥害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農藥的劑型可區分為溶液、乳劑、水懸劑、粉劑、可濕性粉劑、粒劑及片劑等多種型態,其中於乳劑中添加之溶劑較易造成作物之藥害,高溫強光下噴施乳劑容易發生植物葉燒、新芽受損或果實黑斑等藥害徵狀,可濕性粉劑相對較安全。

14.一般俗稱之石螺,若作為防治福壽螺之天敵使用。請問此防治方法是否有效果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石螺並非福壽螺之天敵,故無法達到實質上的防治效果。

13.請問種植作物使用之硝酸銨鈣肥料,可在何處購買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賴助理研究員昭宏答覆

請逕洽台肥公司北區營業所 037-260884 或 037-269345 。

12.請問在牛糞堆肥之製造過程中,為避免造成氮素之不當流失,應如何進行正確之方法予以保留氮肥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賴助理研究員昭宏答覆

調整適當碳氮比及製作過程充分通氣或翻堆為避免氨揮失之重要工作,避免碳氮比太低 ( 氮太多,如牛糞混合大量尿液 ) 及適當通氣均能減少氮素不當流失。

11.農民種植之綠竹欲申請加入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在原已有辦理產銷履歷驗證之農業產銷班中新增,請問可以提出申請嗎?

桃改場農業推廣課-李助理研究員寶煌答覆

如欲申請加入農產品產銷履歷之驗證,經原已有辦理產銷履歷驗證之農業產銷班同意後,由輔導單位行文至桃園縣政府辦理計畫研提,復行文至農糧署取得同意後,即可納入農業產銷班之產銷履歷驗證。

共30筆資料,第1 / 2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