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常見問答集

首頁 > 常見問答集 > 水稻篇
19.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於栽培過程中,田間少數植株會較一般水稻之高度為高,此為何種病害呢?又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樣品經診斷鑑定為水稻徒長病 ( 圖 9) ,在水稻秧苗期被感染之病株於分蘗盛期,再次顯現全株纖弱細長、葉片狹長、傾斜角度大之病徵,此時建議以拔除病株進行防治,而下期作稻種則可任選 25% 撲克拉水基乳劑 2,000 倍或 25.9 % 得克利水基乳劑 2,000 倍一種藥劑進行消毒,先將稻種浸水 4 小時後再浸漬於藥液中,並不時攪動以增加藥效,降低徒長病發生。

 

 

水稻徒長病-吳信郁

圖9.水稻徒長病                     吳信郁攝

18.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品種台農71號,為何植株葉片尖端處會呈褐化而乾枯,其對於水稻之產量是否有所影響呢?易有水稻稻穗及穗梗呈褐化而乾枯的現象發生,其為何種病害又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林助理研究員佩瑩答覆

台農 71 號目前正進入黃熟期,已將近收穫階段,植株葉片尖端處會呈褐化而乾枯,係因自然老化現象亦或受風影響葉片摩擦造成,只要最後一片葉子 ( 劍葉 ) 尚未乾枯則對產量影響有限。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水稻稻穗及穗梗呈褐化而乾枯的現象發生,經樣品診斷鑑定為穗稻熱病,一般穗頸及枝梗上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穀粒之病斑則為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後穀粒不充實或為不稔粒,建議於抽穗前 7 天及齊穗期時,任選 33 % 克熱賜圃可濕性粉劑 1,500 倍或 20 % 嘉賜三賽 唑 可濕性粉劑 1,500 倍或 15% 加普胺水懸劑 2,000 倍 或 40 % 亞賜圃可濕性粉劑 1,000-1,500 倍 一種藥劑防治。

17.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於栽培過程中,使用台肥39號複合肥料作為基肥,其與未施用者間對於水稻之產量是否有相關性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莊副研究員浚釗答覆

本場未曾比較二者之差異,惟一般仍推薦台肥 39 號複合肥料於基肥時施用,其田區肥力分布較均勻,並有助於曬田時水稻深根的養分吸收,另於插秧後噴施肥料,易附著於葉鞘間造成肥傷,影響水稻生長,關於此方面本場會優先列入進行試驗研究,以確實釐清二者對產量之影響。

16.北部地區二期作水稻在育苗及整地作業上時間急迫,可否採取一期作收割後之濕穀直接作為育苗之稻種,此舉對於二期作水稻之產量及品質有影響嗎?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林助理研究員佩瑩答覆

若順利育苗成功對於後期產量及品質不會有影響。但因水稻各品種之休眠性不一,若以濕穀浸種育苗,各品種間之發芽率差異大,且有發芽勢不整齊之情形,為避免秧苗參差不齊而影響育苗作業,故不宜用濕穀浸種育苗。仍建請將稻種收穫乾燥至含水率 13% 時,儲放兩週以上,再行浸種育苗。

15.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於栽培過程中,一般只在高溫多濕之環境下易發生紋枯病,為何在稻田田埂通風良好之稻株仍有紋枯病發生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在稻田田埂通風良好之稻株仍有紋枯病發生,原因為紋枯病原菌產生菌核經淹水漂浮聚集於田埂附近,且病原菌亦可寄生在田埂生長之禾本科雜草,另外田埂周圍稻株吸收較多氮肥亦會降低抗病性,增加稻株感染危害的機率。

14.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品種台東30號,植株葉片尖端處開始乾枯,且乾枯徵狀會逐漸往下移,此為何種害蟲呢?又應如何進行防治呢?此外,在品種之特性上是否比較感病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作物改良課-林助理研究員佩瑩答覆

此為水稻白葉枯病 ( 圖 8) 。可使用 10% 克枯爛可濕性粉劑稀釋 1,000 倍,收割前 15 天停止用藥。

台東 30 號水稻品種具良好之株型,不易倒伏,稻穀產量高、穩定性佳,對稻熱病抗性佳。惟對於白葉枯病及紋枯病之抵抗性較差。

白葉枯病是一種細菌性病害,主要發生在二期作水稻,大多於分蘗期至抽穗期發生。如適逢強風 ( 如颱風 ) 造成之傷口,病原菌容易由傷口侵入危害,且因長期下雨或浸水而加速病情之擴散,造成嚴重的流行。

本 (101) 年第一期作新竹縣竹北地區農友試種台東 30 號水稻品種,經勘查該品種皆普遍性發生白葉枯病,另於芎林鄉農友所種台東 30 號也有發生白葉枯病情形,此種結果與五月份 梅雨 鋒面 襲台,帶來局部性強陣雨和大雨有關。

在栽培管理上應避免偏施氮肥,可減輕病害之發生。一旦發現病徵時,於晨露未乾前,儘量避免進入稻田,以減少人為傳播病菌。發病稻田避免處於經常浸水狀態,儘量保持田土濕潤即可,可降低病勢的蔓延。發病稻田可於收穫時將稻蒿切碎曬乾後,將稻田土壤翻犁連續浸水二週,以避免病原菌重覆感染。

 

 

水稻白葉枯病-吳信郁
圖8.水稻白葉枯病                         吳信郁攝

13.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於抽穗期間,莖部有淡褐化之病斑發生,此病斑會逐漸往上蔓延而造成植株枯死,此為何種病害呢?又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此為水稻紋枯病 ( 圖 7) ,可使用 23.2% 賓克隆水懸劑或 20% 福多寧水懸劑,稀釋 2,000 倍,收割前 7 天停止施藥。

 

水稻紋枯病
圖7.水稻紋枯病                          吳信郁攝

12.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於栽培過程中,使用藥劑防治福壽螺效果不好,是否藥劑使用數量不足所造成的呢?又應如何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福壽螺防治藥劑施用量: 6% 聚乙醛餌劑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5 公斤 , 70% 耐克螺可濕性粉劑 0.4 公斤 , 80% 聚乙醛可濕性粉劑 1.2 公斤 ,施藥時田水保持 1-3 公分 並維持約 7 天。聚乙醛致死效果受低溫影響,攝氏 20 度以下暫停使用。

11.請問農民種植之水稻在防治水稻水象鼻蟲上,使用培丹粒劑之防治效果不好,反而造成許多蛾類之滋生,究其原因為何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姚助理研究員瑞禎答覆

因為水稻一期作插秧後氣溫較低,水稻水象鼻 ( 圖 6) 蟲尚匿藏於防風林及田埂雜草中,農友施用藥劑時機過早,以致藥劑無法對水稻象鼻蟲發揮藥效,加上施藥後若逢連續低溫及下雨也會降低其藥效。除了藥劑防治外,尚須注意田間雜草之清除,以減少水稻象鼻蟲越冬棲息場所。

.水稻-水象鼻蟲危害水稻葉片產生白色長條織紋狀食痕

圖6..水象鼻蟲危害水稻葉片產生白色長條織紋狀食痕          莊國鴻攝

10.農民種植之水稻二期作發生稻熱病,因已接近收割期若仍進行藥劑防治,是否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呢?又應施用何種藥劑進行防治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穗稻熱病 ( 圖 5) 必須於抽穗前 7 天及齊穗期時,任選 33% 克熱賜圃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 安全採收期 21 天 ) 、 20% 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 安全採收期 21 天 ) 、 15% 加普胺水懸劑 2,000 倍 ( 安全採收期 7 天 ) 、 40% 亞賜圃可濕性粉劑 1,000-1,500 倍 ( 安全採收期 7 天 ) 一種藥劑進行防治,施藥一次。

水稻穗頸稻熱病
圖5.水稻穗頸稻病                           葉俊巖攝

9.農民若於水稻插秧前,直接先將肥料施用於稻田,此舉是否可行且會不會影響水稻的生育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林課長孟輝答覆

農民於水稻插秧前,直接先將肥料施用於稻田的方式,雖不致於會影響水稻的生育,惟插秧初期之秧苗根部尚未發育健全,無法完全吸收肥料而易於散失造成浪費。

8.農民種植之水稻易發生稻熱病,若採用疏植的方式改變其行株距,是否可減少稻熱病的發生率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林課長孟輝答覆

水稻栽培採取疏植的作業方式可減少稻熱病的發生率。建議北部地區之農民種植水稻採取株距保持在 7 寸或 8 寸的距離方式行之。

7.在水稻田福壽螺之防治工作上,一期作施藥後因適逢低溫而防治效果不佳,除了聚乙醛及耐克螺推薦藥劑外,可有較好的防治藥劑或防治方法提供農民使用嗎?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福壽螺 ( 圖 4) 推薦防治藥劑有 70% 耐克螺可濕性粉劑 ( 每公頃施用量為 0.4 公斤 ) 、 6% 聚乙醛餌劑 ( 每公頃施用量為 5 公斤 ) 及 80% 聚乙醛可濕性粉劑 ( 每公頃施用量為 1.2 公斤 ) 。栽培管理上可於灌溉入水口設置紗網阻隔溝渠福壽螺體入侵 , 撿拾之螺體或卵塊可供作家禽或水產養殖飼料用。

福壽螺

圖4.福壽螺                            莊國鴻攝

6.水稻二期作收割後,若逢連續下雨天而無法進行曬田作業,翌年水稻一期作栽培管理上,應如何進行病蟲害防治工作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水稻一期作育苗期間需注意稻種消毒及秧苗立枯病 ( 圖 3) 之防治 , 秧苗綠化期需預防低溫寒害誘發苗立枯病,本田期則必須防治水象鼻蟲及福壽螺 。

秧苗立枯病

圖3.秧苗立枯病                          吳信郁攝

5.請問若於水稻幼穗生長至約0.2公分長度時施用穗肥,其植株之劍葉葉身會較長,是否有此現象發生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楊助理研究員志維答覆

水稻劍葉葉身長度與品種、栽培管理及環境因子有關,一般而言水稻主稈的劍葉長度較長,一次分蘗劍葉長度次之,二次分蘗劍葉長度則較短,施用穗肥對於水稻之貢獻主要為增加幼穗分化期之穗粒數量,提供後期榖粒充實所需之養分,對於劍葉葉身長度之貢獻非常有限。

4.農民種植之「桃園3號」水稻稻熱病易發生,若於清明節以三賽唑藥劑進行防治,其防治效果如何呢?

桃改場作物環境課-吳副研究員信郁答覆

葉稻熱病 ( 圖 1 、 2) 防治可於插秧後 30 天,以 6% 撲殺熱粒劑每公頃施用 30 公斤 進行預防,亦可於病害發生初期以 33% 克熱賜圃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20% 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15% 加普胺水懸劑 2,000 倍、 40% 亞賜圃可濕性粉劑 1,000 至 1,500 倍任選一種藥劑進行防治 。

水稻葉稻熱病

圖1.水稻葉稻病                           吳信郁攝

水稻葉稻熱病
圖2.水稻葉稻病                           吳信郁攝

3.得知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已研發出茭白新品種提供農民種植,不知應如何取得此新品種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楊助理研究員志維答覆

本場育成之茭白品種桃園 1 號屬早生種,目前已技術移轉至新屋鄉農會,農友如有需求此品種之茭白種苗,可向新屋鄉農會推廣股登記購買種苗即可。

2.農民種植之茭白筍於進行採收時,茭白極其細小不會肥大,究其原因為何呢?又應施用何種肥料以提升茭白之品質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楊助理研究員志維答覆

農民種植之茭白莖部會膨大係因有黑穗菌感染所致,茭白種植係採取營養繁殖的方式進行,如選用不良之母莖則會造成茭白發育不良或有不產筍之情形發生。因此,建議農友在茭白筍採收時,即將品質佳之母莖予以註記標示,以利日後作為繁殖之用 。 至於栽培茭白肥料之施用量,則可自行參考作物施肥手冊上之推薦量即可。
1.農民稻田有新入侵之雜草危害,直接影響及改變農業之生態相,其植株高度約20公分左右,葉型狹小且短,開花後種子數量多且繁殖力強,種子外部呈現紅色。故請教農政單位此雜草之正確名稱為何呢?

桃改場作物改良課-楊助理研究員志維答覆

此雜草目前無實物可供檢視鑑定,就農友口述之型態特徵初步判定為畔茅,別名千金子。屬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生長勢及繁殖力極強,對土壤濕度之適應力強且危害嚴重,為農田常見之雜草種類,於保水力較差之水田、水稻後作之田間、灌溉溝渠及較淺沼澤處容易滋生,每公頃可使用 10.4% 丁基賽扶草乳劑 1 公升 稀釋 600 倍予以防除。

共19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