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意想不到的季節開花-夏秋開花的茶花新品種
意想不到的季節開花-夏秋開花的茶花新品種

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意想不到的季節開花-夏秋開花的茶花新品種

(112 年12 月 26日 )

  茶花為受歡迎的觀賞性木本花卉,多數的品種於冬季開放,限制了開花及銷售季節,為增進茶花應用及延伸觀賞季節,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以不同花期,且具備生長強健及優良觀賞性為目標,選育出茶花新品種‘桃園1號-緋紅之夏’:其具有7月始花,9-11月盛花,生長勢強、直立性、花朵紅色半重瓣、容易扦插繁殖等特性,適合臺灣平地做為盆栽或綠籬使用,對茶花產業拓展銷售季節,增加產業多元應用,具有重大突破。該品種在2023年取得國內植物品種權(品種權字第A02914號) ,並已完成品種授權,預計2024年中後期可上市。

  桃園農改場表示,茶花品種豐富、花朵變化萬千,商業流通品種約2,000種,被譽為千面女郎。茶花產區以北部(桃竹苗)為主,南投地區次之,面積約30公頃。應用上以景觀苗木為大宗,其次為盆栽,再次為嫁接庭園樹及雕塑盆景。茶花與城市意象及在地發展息息相關,亦帶有吉祥富貴的寓意,深受民眾喜愛。茶花品種以生長強健且快速為主要需求,新穎的花形、花色、葉形、栽培特性如不同花期、耐熱…等則更為品種添加魅力,促進消費者購買慾望及產業蓬勃發展。依據產業需求,桃園農改場係以株型直立、玫瑰花型、深紅色半重瓣的中輪花‘伊美黛’為母本,以夏季盛花、生長強健的杜鵑紅山茶為父本進行雜交,隨後經過優良單株選拔、兩個年度的品系試驗及性狀檢定,選拔命名為茶花新品種‘桃園1號-緋紅之夏’,並申請通過成為我國第一個獲得植物品種權的茶花品種。

  桃園農改場指出,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株型直立,生長勢佳,適應全日照到半日照,花期獨特,主要集中於9-11月,花朵觀賞性良好,為紅色蓮花型半重瓣,對於生產者及消費者皆為良好的品種選擇。‘桃園1號-緋紅之夏’生長強健,適合應用於戶外作綠籬或灌木栽培,而由於開花性狀良好、株型直立,透過修剪適合做為盆栽觀賞。該品種目前已經授權予新竹市茶花業者生產,為滿足市場需求,現正加速品種繁殖,該場希望新品種的發表對於國內茶花產業的多元應用、不同產期茶花供應及產業發展有所助益。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聯絡人

新聞發言人兼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101 手機:0919-872010

作物改良科 助理研究員 許雅婷 03-4768216 分機231

農業推廣科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410

 

圖1.茶花 ‘桃園1號—緋紅之夏’花朵外觀

圖1.茶花 ‘桃園1號—緋紅之夏’花朵外觀

 

圖2. 茶花 ‘桃園1號—緋紅之夏’盆栽株型

圖2. 茶花 ‘桃園1號—緋紅之夏’盆栽株型

 

圖3.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葉片特性

圖3.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葉片特性

 

圖4. 茶花 ‘桃園1號—緋紅之夏’盆栽開花

圖4. 茶花 ‘桃園1號—緋紅之夏’盆栽開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