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循環減碳綠資源-調配仙草育苗新介質
循環減碳綠資源-調配仙草育苗新介質

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循環減碳綠資源-調配仙草育苗新介質

112年11月13日

  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利用椰纖及牛糞等農業資源副產物,調配仙草扦插用育苗介質,可使仙草穴盤苗葉片數及苗株乾重顯著高於既有市售介質,而介質成本則較市售者降低38%-75%,有助於育苗業者生產優質強健仙草苗,並降低生產成本。

  桃園場表示,該場轄區民間育苗場近3年,每年生產至少17-20萬株仙草穴盤苗,如遇彰雲嘉等縣市有需求則生產量更大,以每20萬株穴盤苗估算約需8,400公升介質。考量市售泥炭土介質成本高昂,且育苗場自行堆製介質品質又可能因料源與堆置條件變動而不穩定,為此,桃園場特別研發利用,椰纖及牛糞等農業資源副產物,調配仙草扦插用育苗介質,藉此降低生產成本並穩定品質。

  桃園場指出,依據試驗結果,以調配介質混入不同比例牛糞腐熟堆肥和米糠、追施不同濃度有機液肥處理,混合添加後之壯苗指數(穴盤苗葉片數X全株乾重)最高可達5.92,且經調查定植本田後15-30天株高絕對生長速率可達每日0.14公分,顯示該仙草苗於定植田間後初期生長速率高,可減輕雜草管理成本。值得一提的是,該介質配方與肥培技術成本較低廉,以每20萬株穴盤苗估算約3萬1千餘元,市售育苗介質則介於6萬至12萬元不等,成本可降低38%-75%,穩定供應介質並培植健壯仙草穴盤苗,不僅成分符合有機規範,更具資源循環永續價值。

  桃園場進一步指出,仙草有機育苗介質配方及肥培技術已非專屬技術移轉桃園市楊梅區紫城農場應用於仙草穴盤苗培育,後續將持續進行配方的擴散應用,擴增到其他瓜果菜育苗,以促進育苗產業升級及農業資材永續循環利用。如對於該介質配方與肥培技術有興趣的育苗業者,歡迎洽詢桃園場賴助理研究員03-4768216分機241。


發言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傅仰人副場長   

電話:03-4768216分機101、手機 0919872010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賴昭宏助理研究員

電話:03-4768216分機241

 

 圖1.以椰纖等農業資源副產物調配之仙草育苗介質外觀。

圖1.以椰纖等農業資源副產物調配之仙草育苗介質外觀。

 

圖2.仙草育苗介質配方與肥培管理技術可提高仙草壯苗指數近6成
圖2.仙草育苗介質配方與肥培管理技術可提高仙草壯苗指數近6成

 

圖3.定植本田初期生長速度快,減少田間雜草防治成本。

圖3.定植本田初期生長速度快,減少田間雜草防治成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