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幫您打造居家小小蔬果農場!
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幫您打造居家小小蔬果農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幫您打造居家小小蔬果農場!

111 年 9 月 1 日

  都市農夫有福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整理歸納「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透過網路免費提供簡便的檢索操作,讓都市農夫篩選出適合居家環境且有好收成的蔬菜花果種類,不用再為獨自摸索都會適栽條件而苦惱。

  桃園農改場指出,臺灣目前有近七成的人口集中六都,水泥高牆建築物叢林景觀中,地方政府相當重視都市環境綠美化營造。此外,由於食安問題,都市居民重視食農教育與可食地景的發展已蔚為風潮。然而,當都市人居家種菜拈花,無論選在屋頂、陽(窗)台或露臺栽植,往往難掌控或不知如何偵測各種方位栽植空間的環境條件,對自家窗陽台養護栽種的蔬果種類選擇資訊仍然有限。為此,桃園農改場利用不同光照強度觀測作物生長量,並評估其耐陰性,從107至110年連續監測都市建築物栽種盆栽植物環境日照週期變化,建立70種蔬果及香藥草作物在都市環境的適栽條件資訊,包括建築物類型與植栽種植處方位,並提供其參照日照量及栽種方法等。民眾透過該場官網提供的「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即可搜尋瞭解自家環境適合栽種的作物。桃園農改場也提醒人們,唯有根據所在環境條件,種花種菜前選對適地適作的作物,才能有好收成。

  桃園農改場說明,該場建置之「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可免費提供民眾下載檢索利用。民眾透過Excel或Apache OpenOffice Calc或Google試算表的文書編輯軟體,開啟篩選器功能,按欄位順序,點選建築物類型(例如是兩層樓建物、高樓層或是頂樓),場域類型(中庭、陽台、露臺等)及方位,篩選器便可篩選出適合作物的種類,並顯示該環境與自然露天環境下相對日照量,同時連接作物簡易入手的栽培方法,方便檢索到適合自家環境且收成好的作物種類,大大減少誤選不易存活的作物種類,希望生活在都市的您,也能當個快樂的都市農夫。

 

連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新聞聯絡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分機101   手機:0919872010

台北分場     副研究員  吳安娜  02-26801841  分機103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410

 

面西北的陽台上也是種菜的好地方

面西北的陽台上也是種菜的好地方

 

日照充足的露臺,硬鋪面上盆栽蔬果也能有好收成

日照充足的露臺,硬鋪面上盆栽蔬果也能有好收成
 

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檔案下載位置QRcode。

都會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檔案下載位置QR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