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及植保機農噴示範觀摩
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及植保機農噴示範觀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及植保機農噴示範觀摩

(111年5月27日)

  稻熱病由病原菌Magnaporthe oryzae 所引起,其無性世代為Pyricularia oryzae,可侵染水稻各個生長期,秧苗期主要發生於葉片及葉鞘,而本田期則包括葉稻熱病、葉舌稻熱病、節稻熱病及穗稻熱病,於臺灣一期稻作期間常造成極嚴重的損失。今年春夏季天氣陰晴不定、溫差大、雨量偏多潮濕,若無栽培抗病品種或高效省工機具協助農噴,對稻熱病疫情防治將是困難挑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桃園場)於5月27日辦理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及植保機農噴示範觀摩會,籲請北部地稻農除選擇抗病性較強的商業品種種植外,針對高品質抗性較弱的商業品種,後續可參考抗稻熱病新品系,農噴防治上可參考高效省工植保機,讓稻熱病防治能更精準減少農藥施用。

  熱病病原菌具有高度之變異性,其族群及生理小種多而複雜。102年國內一期稻作稻熱病普遍發生,穗稻熱病亦較往年嚴重。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成立水稻疫病蟲害整合性管理計畫,於103年起結合全臺五區農業改良場(桃園場、臺中場、臺南場、高雄場及臺東場),利用國際稻米研究所發展之具單一抗病基因的近同源系,稉稻品系LTH lines(IRBL lines),進行田間稻熱病菌族群即時監測,藉以判別田間稻熱病菌生理小種,以提供病害預警監測及未來栽培品種選擇與抗病育種之重要資訊。103~108年31 個LTH近同源系之葉稻熱病於各地罹病度較低的有IRBLz5-CA、IRBL9-W、IRBLta2-PI、IRBL11-ZH。配合臺灣大學沈偉強教授及農試所陳繹年研究員進行生理小種的檢定,得知抗臺灣稻熱病菌菌株較佳之抗性基因,提供育種人員參考。桃園場自 105 年起將上述帶有稻熱病抗性基因(Pik-m、Pi5、Pi7、Pi9、Pi12、 Pi20、Pita2 等)的LTH進同源系,透過雜交與連續數次回交,併同分子標誌篩選抗性基因的策略,導入優質香米品種–桃園 3 號內,後期也進行多次田間抗病性測試與農藝特性評估,於高級試驗中選出 2 品系[桃園育 1062013 號(TY3+Pita2)與桃園育 1062040 號(TY3+Pik-m)],進入全國稉稻區域試驗評估。本年度為進一步瞭解上述品系在田間大規模種植實際抗病表現,特挑選桃園市楊梅、龍潭及新竹縣峨眉、竹東、竹北等鄉鎮區好發稻熱病的田區試種,並種植桃園 3 號品種作為對照。於近日各地區水稻分蘗盛期的觀察結果,依據國際稻米研究所對稻熱病制定的 9 級檢定標準(判別級數數值越大越感病、數值越小越抗病),對照品種桃 園 3 號呈現 6~9 級(感~極感)的病徵,桃園育 1062013 號顯現 0~1 級(極抗),桃園育 1062040 號則為 0~3 級(極抗~抗),顯示新育成 的 2 個品系具有極佳的抗病能力。

  稻熱病的發生與氣候條件、栽種品種、肥培管理、植株密度等均有相關,對於稻熱病的防治需有整合性的觀念,利用疏播、寬植、輕肥及準確用藥等水稻健康管理策略,並配合當地氣候(溫、濕度),掌握防治適機。依據桃園場稻熱病監測點監測結果,於4月12日發布葉稻熱病預警,植保機農噴示範田區於4月29日達平均罹病葉面積率1%的防治基準,該日進行第一次防治施藥(因植保機天線損壞改採慣行施藥),後因氣候陰晴不定且降雨機率高,並於5月7日進行第二次防治施藥(植保機空中施藥),5月13日進行抽穗前5~7天穗稻熱病預防性施藥,目前田區葉稻熱病平均罹病葉面積率維持3.2%,而無施藥防治對照區則達41.3%。傳統農藥噴施對於稻農來說健康風險高、耗時、耗力,應用農保機進行農噴,能讓一分地噴藥時間從1小時縮為2分鐘,大幅度節省時間和人力,讓防治更精準到位,且由於不必再近距離接觸農藥,更加保障稻農健康。

  桃園場期望加速於明(112)年提出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命名,並將命名的新品種推廣予農民種植,以期減少農藥使用,提升有機友善栽培的效益;對於有稻熱病農噴需求的產銷班或農友,桃園場將盡力協助青農於植保機農噴技術及證照考照資訊服務。

  農友若有其他關於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及植保機農噴的問題請來電03-4768216。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地址:327桃園市新屋區東福路2段139號

 

葉稻熱病

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及植保機農噴示範觀摩會

葉稻熱病

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及植保機農噴示範觀摩會

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左: 桃園育 1062013 號;右:桃園育 1062040 號)田間試種及抗病能力驗證

水稻抗稻熱病新品系(左: 桃園育 1062013 號;右:桃園育 1062040 號)田間試種及抗病能力驗證

應用植保機於稻熱病農噴防治

應用植保機於稻熱病農噴防治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分機101

作物環境課 副研究員  吳信郁  03-4768216分機310

作物改良課 副研究員  簡禎佑  03-4768216分機255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分機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