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緩衝氣柱袋應用於山藥產品包裝
緩衝氣柱袋應用於山藥產品包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緩衝氣柱袋應用於山藥產品包裝

( 106 年 2 月 2 日 )

  山藥為北部地區高經濟價值作物之一,目前生產主要以長型山藥為主,為減少山藥運送斷裂損傷並提升產品價值與市場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結合廠商技術共同研發「緩衝氣柱裝置及其總成─應用於山藥之氣柱包裝袋技術」 ( 簡稱緩衝氣柱袋 ) ,並取得我國新型專利,期能對山藥產業發展有所貢獻,提升農特產品整體價值感。

  長型山藥目前多以紙箱或塑膠籃儲運,銷售時則採紙禮盒、保麗龍盒或一般塑膠袋包裝。但由於塊莖較長,在儲運時常因碰撞,輕則斷裂,重則切口處發霉,造成山藥品質受損影響整體外觀。販售時為配合禮盒包裝需要,往往需將塊莖截為數段,若塊莖傷口未完全癒合即行包裝,易導致切口處發黴,造成消費者不良印象,也影響採購意願甚至售價。因此,如何改進山藥產品包裝以提高競爭力,是當前山藥產業重要發展議題。

  「緩衝氣柱袋」包材包括充氣緩衝氣柱片、可扣式連接及穿孔式手拎帶等 3 部分,以氣柱充氣後達到緩衝效果,可減少山藥因運送或搬運造成損傷,以提高外觀品質。另為考量農產品包裝材料須透氣並防止水氣堆積,該產品採可扣式氣柱片設計,再佐以氣柱防撞效果,強化山藥外型整體性的維護,增加包材透氣性功能,材質並通過 SGS 材料測試證明,不含任何重金屬成分,除維持山藥外形與透視度,並可充當禮袋使用,增加經濟效益。

  桃園場進一步說明,該產品未充氣時為薄片狀,體積小,不佔儲藏空間,充氣時膨脹,氣柱會形成個別獨立圓柱體,當充氣完成時,包材單向止氣閥會自動閉氣,如果有任何一氣柱破損,其他氣柱仍可保持原有的保護功效。該產品經測試可降低山藥切口發霉機率,且能提升運送品質與使用便利性,該產品可解決傳統保麗龍箱、紙盒等占空間、大量垃圾、儲存不便等問題,同時改進山藥產品包裝提高產品競爭力。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 101  (手機 0919872010 )

    助理研究員 傅智麟 03-4768216 分機 430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 410

 

「緩衝氣柱袋」應用於山藥產品包裝。「緩衝氣柱袋」應用於山藥產品包裝。

「緩衝氣柱袋」應用於山藥產品包裝。

「緩衝氣柱袋」未充氣時為薄片狀,體積小,不佔儲藏空間。

「緩衝氣柱袋」未充氣時為薄片狀,體積小,不佔儲藏空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