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原鄉特色產業 - 有楓香的段木菇
原鄉特色產業 - 有楓香的段木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原鄉特色產業 - 有楓香的段木菇

( 105 年 11 月 9 日 ) 

  你知道超級瑪莉吃了什麼會長大嗎 ? 擁有濃郁香氣的山產哪裡找 ? 答案就是原鄉部落中的段木香菇。此色香味俱全的珍貴食材,搭配各類食材都有大大加分的作用,不管做成香菇雞肉湯、香菇油飯、香菇炒青菜或是鹽烤香菇,都是令人心動的佳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 103 及 104 年持續與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原鄉地區香菇產銷班呂小龍班長合作,在群山環繞海拔 1,000 公尺 的山區,生產出純淨品質優良的段木香菇,並每年舉辦香菇季等活動,吸引不少真正懂得香菇好味道的遊客。班員選出「楓嵐之朵」為品牌名,代表以楓香樹段木培植並生長在雲霧繚繞環境下種出的好菇,像是花朵般燦爛的開在段木上。

  桃園農改場表示,臺灣香菇段木栽培據現有資料判斷,應為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引進技術開始栽培,距今已超過百年歷史,但在民國 70 年後木頭來源越來越少的清況下,太空包香菇數量開始超越段木香菇。由於太空包香菇具有資本密集,單位面積時間內產量高,品質穩定,所以逐漸走向大規模生產模式 ; 反而 傳統段木香菇生產模式並無太大改變,且受限於木頭來源不足及勞力成本過高,致使數量減少,但因生長速度慢所以風味較佳,慢慢發展為地區特色農業,目前主要分布於北部苗栗縣、新竹縣及桃園市山區。

  每年冬季即將來臨時,氣溫開始降低,這時就是段木香菇栽培的起點 ; 首先準備楓香段木,接著打洞與接種菌種,春季堆放養菌,夏秋季出菇管理並採收與烘乾。段木為食用菇類行業中的專業術語,為便於搬運及管理,將原木砍或鋸成一定長度的菇樹短段,又稱為榾木。段木栽培,其最早可考究自唐、宋時期,目前南投縣埔里鎮供俸菇神吳三公就是出生於宋高宗時代 ( 西元 1130 年 ) 浙江省龍岩村。走訪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除可體驗好山好水外,又可瞭解早期傳承下來生產香菇的秘密喔。

 

圖 1. 從楓香段木長出的香菇,有獨特的花紋。 圖 2. 呂小龍班長向遊客解說如何種出好香菇。

圖 1. 從楓香段木長出的香菇,有獨特的花紋。

圖 2. 呂小龍班長向遊客解說如何種出好香菇。

 

 

連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新聞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 101 、 手機 0919872010

農業推廣課  助理研究員 呂朝元  03-4768216 分機 411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 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