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新城社區黑糖 - 無添加物的健康好滋味
新城社區黑糖 - 無添加物的健康好滋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新城社區黑糖 - 無添加物的健康好滋味

( 105 年 11 月 1 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輔導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以半自動化方式改善黑糖生產流程,降低人力需求,並使用新研發的無食品添加物製程生產黑糖,配合定期送檢的品管流程,製作高品質的新城社區 「鼎級烏糖」禮盒 。

  手工黑糖是新城社區的特產,其製糖歷史悠久,但隨著當地人口老化,產業曾一度沒落。為振興當地經濟,桃園農改場配合執行水土保持局跨域合作計畫,輔導社區改善在甘蔗榨汁、黑糖熬煮、柴火控制、起鍋時間及冷卻黑糖等高人力需求的步驟,利用適當的機械配合人力操作,以提高產品製作及人員運用效率。

  為配合社區的發展方向,桃改場也研發出製程中無需使用食品添加物,僅以甘蔗原汁作為原料的黑糖製程,成功使社區產品與其它市售產品有所區別。目前該社區除直接販售的黑糖粉及黑糖粒外,尚有黑糖饅頭及甘蔗冰棒等延伸產品,並配合製糖 DIY 體驗及開發「鼎級烏糖」禮盒,增加產品附加價值,使傳統的黑糖朝品牌化邁進,促進地方特色農業升級。

  桃改場表示新城社區的製糖 DIY 體驗將於 11 月 26 日 在該場台北分場開放日舉辦兩場,欲參加民眾請於當日現場報名。

 「鼎級烏糖」禮盒

「鼎級烏糖」禮盒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發言人: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 101
            手機 0919872010
     助理研究員 黃勝新 03-4768216 分機 253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 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