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秋海棠知多少
秋海棠知多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秋海棠知多少

( 102 年 10 月 30 日 )

  說到秋海棠,您認識幾種?是公園分隔島常見的四季秋海棠,還是花市販售的麗格秋海棠、球根秋海棠、蛤蟆秋海棠、鐵十字秋海棠或法國秋海棠呢?

  秋海棠屬 ( Begonia) 原生種全世界已知至少有 1,600 種,園藝栽培品種更是超過 1 萬種,歧異度非常高,不論葉形、葉色斑紋以及植株型態的表現,秋海棠的變化絕對超乎您的想像,然而僅有極少數在國內市場上流通。

  您知道嗎?臺灣也是秋海棠的故鄉,目前已有 18 種原生秋海棠被發現並命名,且數量仍持續增加當中,特有種比例更高達 75% 以上,其中水鴨腳秋海棠是臺灣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在中低海拔潮濕的山壁上很容易見到它。而現在正值特有種之一的岩生秋海棠開花期,您必須到原生地才能一睹它美麗的身影。

  然而在眾多的秋海棠種類當中,能在國內盆花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是國外進口的麗格秋海棠,流通品種有‘巴克斯 (Barkos) ’、 ` 貝拉 (Bela)’ 、 ` 那加 - 粉 (Netja Dark)’ 等 40 多種,國外陸續有新的品種問世,為使新品種能在國內市場上獲得保護並銷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完成「麗格秋海棠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之訂定,並於 2007 年公告為植物品種及種苗法適用之作物種類。桃園場現為麗格秋海棠之檢定機構,目前已完成檢定並取得保護之境外品種有‘柏喜芭 - 淺粉 (Berseba Light Pink) ’、‘瑞娜 (Reina) ’、‘貝拉 - 粉紫 (Bela Lilacpink) ’及‘柏利斯 - 紅白 (Boaris Dark) ’等 4 個品種,‘麗蓓卡 (Rebecca) ’、‘葛蕾絲 (Grace) ’及‘達多蘭 (Dardoran Imp) ’等 3 個品種則在審查檢定中。

  桃園場表示,臺灣是秋海棠的原生地之一,極有潛力發展出具有臺灣原生秋海棠血統之自有園藝栽培品種。該場目前正朝育成具有新型態、新花色且適應臺灣氣候之秋海棠品種為目標,積極進行育種工作。近年來,國內除桃園場外,也有專業人士及業餘育種家投入秋海棠之育種工作,而為鼓勵及保護其所培育之新品種,該場正進行「球根秋海棠品種試驗檢定方法」及「觀葉秋海棠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之開發,藉此強化對育種者之權利保護並刺激境外優良品種引入,增加生產者之收益,促進國內秋海棠品種多樣性及產業發展,讓秋海棠的美麗能夠更深入您我的生活。

 

秋海棠之葉形及葉色斑紋變化

秋海棠之葉形及葉色斑紋變化

市售麗格秋海棠之生產開花情形

市售麗格秋海棠之生產開花情形

山壁上的臺灣原生種秋海棠 - 水鴨腳秋海棠

山壁上的臺灣原生種秋海棠 - 水鴨腳秋海棠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發言人: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 101

    助理研究員 翁儷倩 03-4768216 分機 231

    助理研究員 吳麗春 03-4768216 分機 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