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重瓣日日春栽培技術介紹
重瓣日日春栽培技術介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重瓣日日春栽培技術介紹

(102 年 7 月 25 日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歷經 10 年的努力, 選育出全世界首見具植物品種權保護的 重瓣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1 、 2 、 3 、 4 及 5 號」 , 重瓣日日春主要供溫室盆花生產, 適合熱帶及亞熱帶氣候條件下栽培, 花型像似迷你玫瑰,耐熱、耐旱、分枝性良好、生長勢強,深受市場喜愛。重瓣日日春喜高溫 環境,氣溫達 30-35 ℃ 下仍可正常生長,温度若低於 15 ℃時會出現生長停止產生寒害,栽培適溫 25-30 ℃ 。光照需求為全日照,雖然在稍陰環境下仍能正常生長,但其開花數及花徑大小卻不如全日照下生長的植株,而且花期較短,因此,保持良好光照是相當重要的。水分管理上喜稍微乾燥的環境,高温多雨季節中高濕度環境易誘發疫病,因此,建議栽培過程中應儘量保持葉面乾燥不要積水。

  桃園農改場表示,重瓣日日春以扦插育苗,插穗取長 2-3 公分 的枝條 頂梢 為佳, 如有花苞應摘除,扦 插介質以排水透氣的泥炭苔和珍珠石混合,體積比 1 : 1 , 扦插環境宜遮陰約 60 %,噴霧次數及噴水量依環境條件設定,以插穗葉片不積水為原則, 扦插介質 pH 值 5.5-6.5 為宜, EC 值需低於 0.5 dS/m , 夏季扦插後約 15 天可發根定植,發根後宜迅速定植避免根系老化。新定植之扦插苗種植深度勿太深,宜和原育苗介質表面平,可避免土壤傳播性病害的發生。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1 、 2 、 3 、 4 及 5 號, 栽培適期 南台灣及熱帶地區可周年種植,北台灣為 3 月至 11 月 。 種植成活後小苗生長至 3-4 對葉時進行摘心促進側芽萌發,使株型圓滿,增加花朵數量提高商品價值。小苗定植成活後施用 70 天型緩效性肥料, 3 寸盆約施用 3 公克, 5 寸盆約施用 5 公克,再配合每週施用氮素 - 磷酐 - 氧化鉀 =20-20-20 的液體肥料稀釋 1,000 倍 1 次,即可促進重瓣日日春生長開花。

  該等重瓣日日春 品種於生育初期如有缺肥情況,下位葉易有長葉柄、縐縮葉及捲曲之葉片產生,在施肥後即可迅速改善。重瓣日日春 株高較矮,主要以持續摘心方式來控制株高。常見病害有 苗立枯病,係由立枯絲核菌引起,苗期發生嚴重 。疫病由疫病菌所引起,發生於幼苗及成株,夏季時危害最嚴重。另有白絹菌引起成株萎凋病 、 灰黴菌引起之灰黴病及菌核菌引起之菌核病。常見害蟲則有薊馬 、 蝸牛 、 蛞蝓及夾竹桃天蛾等。以上病蟲害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進行防治。

 

連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新聞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2-4768216 分機 101

作物改良課 副研究員  陳錦木 03-4768216 分機 240

農業推廣課 助理研究員 吳麗春 03-4768216 分機 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