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莖瘤芥新品系TYSM130602觀摩會紀實
莖瘤芥新品系TYSM130602觀摩會紀實

莖瘤芥新品系TYSM130602觀摩會紀實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86期 2023/5/15 發行

五峰工作站  范竣宇 03-5851487 分機15

  本場於今(112)年3月24日假新屋區後湖里徐同權農友農場舉辦莖瘤芥新品系TYSM130602之田間示範觀摩會。觀摩會由本場郭坤峯場長主持,並由育種者-本場五峰工作站馮永富站長報告新品系之育成過程,當日邀請榨菜加工業者、種苗業者及轄區內農友共30多人熱情參與。

  莖瘤芥(Brassica juncea var.tumida)為莖用芥菜,其俗名為「四川芥菜」,是製作榨菜的原料。成熟且未抽薹的莖瘤芥,在基部具有瘤狀的肉質莖,肥大的肉質莖稱作「瘤莖」,瘤莖具有肥厚肉質嫩脆之特性,瘤莖經醃漬發酵過後,可製作出鮮脆可口的榨菜,無論是炒肉絲、煮湯、拌麵,都能讓料理鹹香美味。

  本次觀摩會發表的莖瘤芥新品系TYSM130602,為五峰工作站自101年以`五峰種'與`種都'雜交產生之後裔,歷經多年選拔純化而來,故保有其母本的風土適應性,並具備父本瘤莖圓球形的特性,適合平地栽培,生育強健,風土適應性及耐候性佳,具有瘤莖偏圓、晚抽苔、不易空心、分蘗數少和豐產等優良特性。

  目前臺灣在莖瘤芥栽培上,最主要的品種是民國58年時由本場選育出的`五峰種',占全臺灣栽培面積的9成以上。雖然對臺灣栽培環境適應性良好,但瘤莖性狀偏圓柱形,加工業需要修整成圓球形才能醃製成優級品,裁切下的原料和長棒形瘤莖醃製後,只能切絲低價出售,影響加工業者的收益;且`五峰種'分蘗多不利未來發展機械採收的要求。根據農糧署農情報告資源網的資料,莖瘤芥的栽培面積,從101年的181.49公頃逐年減少,111年為49.3公頃,栽培面積減少的主因是缺乏採收勞力,而五峰種在採收上,需要人工採收,且須人工修整成圓球形,不利在勞力缺乏的現代農村中發展,故有品種改良之需要。因此,本場以`五峰種'為母本,商業品種`種都'作為父本進行雜交,後裔經過6個世代的篩選純化,選出具有瘤莖圓球特性且分蘗數少的品系TYSM130602,期望命名後能夠配合未來發展機械採收之趨勢,並減少加工修整球型之人工,達到省工並提高商品價值的效果。

  當日觀摩會尾聲時,示範區管理農友徐同權先生回饋分享,30年前新屋區是莖瘤菜的生產地之一,因為勞力不足的問題,加工業者往南部契作後,現幾無人栽培,如今看到本場於新屋區種植之示範田,勾起許多人過往的回憶,期望具有省工特性的新品種在命名推廣後,能夠使四川芥菜於北部蔬菜產區中再現風華。

 

郭坤峯場長主持觀摩會。

郭坤峯場長主持觀摩會。

 

育種者五峰工作站馮永富站長解說莖瘤芥新品系特性。

育種者五峰工作站馮永富站長解說莖瘤芥新品系特性。

 

與會的農友於田間觀摩莖瘤芥新品系,並瞭解與`五峰種'之差異。

與會的農友於田間觀摩莖瘤芥新品系,並瞭解與`五峰種'之差異。

 

莖瘤芥新品系TYSM130602具有瘤莖圓球型且分蘗數少的特性(馮永富/攝)。

莖瘤芥新品系TYSM130602具有瘤莖圓球型且分蘗數少的特性(馮永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