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茶花好時節,買盆茶花好過年
茶花好時節,買盆茶花好過年

茶花好時節,買盆茶花好過年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1期 2022/2/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許雅婷 分機231

  過年時節許多民眾都會到花市買花,運用花卉布置環境並帶來溫暖祝福的氛圍。過年期間正是茶花開放的季節,各品種花朵爭相開放。茶花優雅的枝條上以濃綠的葉片襯托鮮豔的花朵,不論是紅花還是白花,都是妝點居家的好選擇。本文介紹茶花常見品種及茶花選購技巧,期望提供消費者購花新選擇。

  茶花為山茶科山茶屬植物,為木本花卉,全球流通品種超過2,000種,園藝分類包含:日本山茶、雲南山茶、茶梅、雜交種、肥後茶、威廉氏茶、原生種茶…等等。以下簡介最常見的紅山茶、雲南山茶及茶梅,提供大家初步的認識。

  1.紅山茶(Camellia japonica):又稱日本山茶,為最常見、品種最多的茶花品種群,樹型多為直立、常綠型,花色及花型選擇多,花期約12月-2月,常見品種有白寶塔、九曲等。

  2.雲南山茶(Camellia reticulata):原產於雲南一帶,特色為樹型開張、花大、葉大、分枝較少。常見品種有情人節、黑貝拉等。

  3.茶梅(Camellia sasanqua):植株為矮灌木,分枝多、花朵、葉片較小,但植株緊密,花期約11-12月。許多品種花朵具有香氣,花朵開放時容易掉落形成美麗的「花毯」,可作為綠籬使用。

  選購茶花技巧

  1.枝條數量多且發展平均:茶花花朵生於頂芽,因此,枝條數量多,來年就會有更多的花苞。選購時留意盆栽結構整齊及平衡,選擇枝條結構、長度、粗細均勻者。

  2.葉色濃綠健康:健康的茶花葉片為正綠到濃綠色,葉片平滑並且帶有光澤,選購時可特別留意,避免葉片帶有病斑(黃斑、褐斑)的植株。

  3.花苞飽滿健康:健康的茶花花苞形狀胖圓飽滿,沒有乾枯或邊緣褐化現象。每枝條僅保留1-2個花苞,以確保花朵開放。若想要儘快看到開花,則選擇花苞已經顯色的植株,大約會在2週-1個月內開放。

 

 

紅山茶 ‘康貝特’

紅山茶 ‘蓋蓮娜’

紅山茶 ‘康貝特’

紅山茶 ‘蓋蓮娜’

紅山茶‘史密斯’

茶梅 ‘八重梅’

紅山茶‘史密斯’

茶梅 ‘八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