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分場樹牌資料庫


首頁 > 相關服務 > 樹林分場樹牌資料庫 > 山黃梔

山黃梔

Family Rubiaceae
科名 茜草科
學名 Gardenia jasminoides J. Ellis
來源 原生
別名 梔、山梔子、山枝子、紅梔子、黃枝、梔子(本草經),巵子、木丹、野桂花、白蟾花、林蘭、薝葡、恆春梔,水梔子,鮮支,黃雞子,水橫枝,越桃,玉荷花,白嬋花,玉堂春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樹皮灰白色。
葉子幾無柄,對生,橢圓形至倒卵狀披針形,先端漸尖,基部銳,兩面光滑無毛;托葉包莖。
花/毬果 花白色,大而顯著,具香味,單一;花冠鐘形,花冠筒長 2.5~3.5 公分。
果實 果實為漿果,卵形或橢圓形,徑 1.5~2.5 公分,具 5~8 稜;成熟時橘黃色或橘紅色;種子多數,隱藏於肉質的胎座上。
用途

1. 是著名的香花植物。

2. 花曬乾可供花茶香料。

3.成熟果實可提取槴子黃色素,可作黃色染料,是食品及化粧工業之天然色素。

4. 果實是綠底小灰蝶幼蟲的食草,孵化後的幼蟲會鑽入果實與花苞內攝食成長。

5.藥用。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山黃梔/山黃梔.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