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單位及成果


首頁 > 業務單位及成果 > 蔬菜及採後處理研究室

蔬菜及採後處理研究室

 蔬菜及採後處理研究室

 

目標:

  1.辦理蔬菜及花卉品種改良試驗、示範、良種繁殖及推廣等工作。
  2.辦理蔬菜及花卉栽培技術改進等研究。

 

儀器設備:

  中耕機3台、開溝機2台、施肥機1台煮旋轉鍋1台

 

目前研究項目:

  1.設施西洋南瓜及小白菜品種改良
  2.設施莧菜品種改良
  3.耐逆境小胡瓜品種選育
  4.建立設施短期葉菜規格化生產整合技術
  5.設施蔬菜新型冷鏈保鮮貯藏技術研發與應用
  6.建立小白菜高效水分利用灌溉模式
  7.不同豆科作物對小胡瓜-小番茄輪作系統之影響
  8.設施果菜灌溉模組技術研發
  9.耐熱杜鵑花及耐蟲害茶花品種選育
  10.繡球花景觀抗病品種選育
  11.開發綠竹廢棄物多元商品在花卉的加值應用
  12.自動給水栽培盆及草花組合造型箱開發

 

重要研究成果:

  1.小白菜品種改良:小白菜為國內夏季設施重要葉菜類之一,夏季在設施內採用育苗移植栽培,約15-18天即可收穫,係夏季高溫多濕季節與颱風豪雨災後復耕的重點蔬菜。由於夏季設施內高溫高濕環境逆境障礙,致多數品種的產量與品質不穩定,為改善上述缺點,本場自93年起進行小白菜品種選育,歷經9年成功選育出高產量、高品質和耐熱之雜交一代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桃園1號’品種特性為株高高,株寬中等,葉色淺綠色,葉姿直立,葉緣無缺刻,葉質嫩,葉柄白色,葉柄厚,葉柄長,與低溫抽苔性中等。另外,具耐熱和香味等性狀,且生長勢強。‘桃園2號’品種特性為株高高,株寬中等,葉色淺綠色,葉姿半直立,葉緣無缺刻,葉質柔嫩,葉柄白色,葉柄厚,葉柄長,與低溫抽苔性中等。另外,具耐熱和香味等性狀,且生長勢強。

  2.設施莧菜品種改良:設施栽培常見的莧菜栽培品種為紅莧與白莧,綠莧大多數為露地或者都市近郊栽培。綠莧栽培品種園藝特性為植株莖葉綠色且生長勢強,但葉片顏色不亮;紅色的莖葉綠色且生長勢強,在莖基部、葉柄基部及葉片中心呈紅色;白莧的莖葉淺綠色,莖則有高莖與矮莖,葉片有圓葉與蓮葉等。本研究收集國內莧菜種原,評估與選拔優良園藝性狀,改良植株耐熱性、莖葉顏色、植株高度、生長勢與產量等特性,使之成為經濟栽培作物。目前選育綠色、紅色與白色品系,具耐熱、生長快速、株高高及產量高等特性。

  3.設施西洋南瓜品種改良:國內北部地區設施生產的西洋南瓜之品質佳,耐貯藏且售價高,但是耐熱與耐病性不佳。本研究蒐集西洋南瓜種原,於網室內評估園藝性狀、耐熱與耐病性等,選取優良種原進行雜交育種,期選育新品種具產量高、甜度高、粉質,及栽培適應性佳、耐熱與耐病等特性,以供設施生產之參考。目前選育小果、中果與中大果品系,具產量高、果肉厚、醣度高與耐白粉病等優點,適合推廣於設施栽培。

  4.耐逆境小胡瓜品種選育:小胡瓜為國內重要之瓜果類蔬菜,設施栽培可降低強風、豪雨及低溫等因子危害而穩定生產,但夏季設施內的高溫易造成作物生長之障礙,故將耐熱性納入育種目標,期望能育成具耐熱、高產及高品質之小胡瓜品種。2019年已自140個品系中選出35個優良子代,並完成世代推進與種子調製工作,具有高雌花率或雌花數多的特性,且單偽結果性強,產量高,單株產量以TYCU03H03品系之4,235 g最重,結果數以TYCU03H04品系之26.7條最多。

  5.建立設施短期葉菜規格化生產整合技術:本研究旨在建立設施短期葉菜規格化生產及適合機械化採收之栽培管理整合性技術,期能降低生產過程不良品發生率,及機械採收耗損率,降低農產品生產損耗,增進機械採收作業效能及降低採收人力成本。2019年完成蕹菜與莧菜等2種短期葉菜栽培試驗,結果顯示,蕹菜以規格化生產之平均不良率較農友慣行法生產者減少11.9%;莧菜以規格化生產之不良率較農友慣行法生產者減少12.1%。規格化生產收益,每公頃蕹菜規格化生產較農友慣行法生產增加11.8%;莧菜可增加19.3%。

  6.設施蔬菜新型冷鏈保鮮貯藏技術研發與應用:本研究旨在建立設施短期葉菜保鮮耐貯藏田間栽培管理。2019年完成小白菜、蕹菜及莧菜等3種短期葉菜之栽培試驗,結果顯示,小白菜及莧菜於採收前4天、蕹菜於採收前7天內停止供水,對產量之減損無顯著的影響;貯藏試驗結果,小白菜及蕹菜在採收前停水7、4天較停水1天之可售率分別高出11%、12%及4%、3%,而莧菜在這3種水分處理之可售率差異並未達顯著水準,試驗結果可供產業參考利用。

  7.建立小白菜高效水分利用灌溉模式:為了減少農業灌溉水資源之消耗,本研究目的為建立小白菜高效水分利用之管理模式,藉由比較小白菜對不同土壤體積含水率(VWC)生育表現之差異,推算出最佳土壤體積含水率之條件。2019年栽培試驗結果顯示,於間歇性灌溉試驗中,最佳處理模式為土壤體積含水率控制在20—38%VWC之間,可較20—55%處理及對照組分別節省31.3%及10.3%之灌溉水資源,各處理平均單株重介於107—125 g,處理間差異未達顯著水準。

  8.紫蘇及瓜類根砧栽培用冷陰極螢光植物生長燈具開發及應用技術移轉:本技術係開發植物工廠新興香辛作物紫蘇及嫁接用瓜類根砧栽培之冷陰極螢光(CCFL)植物生長燈具及其應用方法,本技術包括2組最佳光質組合,分別為適用紫蘇栽培之L6光譜及適用瓜類根砧栽培之D光譜。此兩組光質組合,可製作成各種類型之CCFL植物生長燈具,應用於植物工廠或植物生長箱之設備。L6光譜可供紫蘇或其他具有機能性成分之香辛作物栽培使用;D光譜可供瓜類根砧或嫁接苗之栽培使用。2019年完成非專屬授權移轉羽安光源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收取非專屬授權金新臺幣40萬元整。

  9.杜鵑花品種改良:杜鵑花為臺灣北部地區特色景觀花卉,亦可作為盆花使用。為增進杜鵑花的新穎性及適候性,本研究旨在育成新花型、新花色及生長強健之杜鵑花品種。以杜鵑花原生種及商業品種進行雜交,分為景觀用途及盆花用途進行育種選拔工作。目前育成杜鵑花‘桃園1號─紅玫瑰’及‘桃園2號─火炬’,已取得我國之植物品種權,品種權權利行使期間至2038年9月11日。「桃園1號─紅玫瑰」適宜作為盆栽用途,植株低矮、分枝性良好且開花性狀佳。花朵為洋紅色雙套花朵,花朵半開時與玫瑰花相似,單一枝條上花苞數多,盛開時如繡球花呈圓球狀。「桃園2號─火炬」適宜做為景觀用途,生長強健。花朵為鮭魚色花朵,花瓣邊緣呈現波浪狀,花色濃淡變化有如點燃的火炬一般,十分搶眼。兩品種授權予萬里花卉產銷班第一班進行生產及銷售工作。

  10.茶花品種改良:本試驗旨在育成不同花期、生長強健之茶花品種。選拔開花性良好的商業品種為親本,進行雜交育種,完成優良單株選拔,並進入品系試驗。選拔優良品系3個(TYCA 1408-3、TYCA 1408-5及TYCA 1507-3),具有生長強健、分枝性佳、花期提早之特性。

  11.繡球花品種改良:本研究旨在育成常綠、早花且適合亞熱帶氣候的繡球花新品種。利用原生種為親本進行雜交育種,成功獲得雜交第一代,並進行選拔優良單株及品系試驗。選拔具有株高展幅中等、分支性多、植株整態豐滿的品系為優良品系。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2號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2號
 
設施西洋南瓜品系田間生育情形 莧菜品系田間生育情形
設施西洋南瓜品系田間生育情形
 
莧菜品系田間生育情形
 
小胡瓜TYCU03H04品系後裔具低雌花始花節位之高產性狀表現 蕹菜規格化生產機械採收情形
小胡瓜TYCU03H04品系後裔具低雌花始花節位之高產性狀表現
 
蕹菜規格化生產機械採收情形
 
小白菜不同採收前停止供水處理栽培試驗 小白菜不同水分處理之間歇性灌溉試驗
小白菜不同採收前停止供水處理栽培試驗
 
小白菜不同水分處理之間歇性灌溉試驗
 
冷陰極螢光植物生長燈栽培紫蘇情形 杜鵑花新品種「桃園1號─紅玫瑰」
冷陰極螢光植物生長燈栽培紫蘇情形
 
杜鵑花新品種「桃園1號─紅玫瑰」
 
杜鵑花新品種「桃園2號─火炬」 茶花品系試驗選拔優良單株
杜鵑花新品種「桃園2號─火炬」
 
茶花品系試驗選拔優良單株
 
繡球花品系試驗情形  
繡球花品系試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