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成果


首頁 > 重要成果 > 產品研發-葉菜類採收機之輸送裝置

產品研發-葉菜類採收機之輸送裝置

產品研發

葉菜類採收機之輸送裝置

研發者/邱銀珍、黃柏昇、詹德財、謝富英

緣 起
  目前國內設施溫網室約有 9,500 公頃,以種植葉菜類為主,而莧菜為國內餐飲業重要之食材,大部分都是種植在設施溫網室內,以桃園地區為例,夏季有八成之溫網室種植莧菜,每天平均有12,000~18,000 公斤之收穫量,最高時可達日產 30,000 公斤。莧菜生長速度快,遇到盛產期需要大量人工進行採收,但往往雇工不易;若來不及採收,就另需進行病蟲害防治工作;更甚者,是錯過適當採收時期,蔬菜會變老變黃,嚴重影響消費者購買或食用之意願,又在農業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採收是一大問題,同時也增加了生產成本,生產成本直接關係產業發展。因此,設施葉菜類收穫無法機械化來降低直接或間接生產成本,是影響葉菜類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這幾年來不論是農友或農業研究單位皆積極嘗試蔬菜採收機的開發行列。

核心技術
  本電動葉菜類收穫雛型機經多次測試與改良,行走機構由輪式改為履帶式;切割後葉菜輸送方式由吹風式改為軟式皮帶輸送,其輸送效率高且不會損傷收穫後之葉菜,相當適合團膳用葉菜收穫。目前雛型機的架構已建立,在商品化之前必需與農友合作進行多重次的田間測試,讓研發成果適合農友需求。

市場產品區隔
  目前市場上並無此類之收穫機。

推廣潛力與技術移轉情形
  2018 年完成非專屬授權移轉泰利機械有限公司,授權金新臺幣25 萬元整。

 

葉菜類採收機雛型 葉菜類採收機採收操作
葉菜類採收機雛型 葉菜類採收機採收操作
葉菜類採收機後視圖 機械採收之莧菜
葉菜類採收機後視圖 機械採收之莧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