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原民行動教室活動紀實- 水蜜桃栽培輔導綜合報導
原民行動教室活動紀實- 水蜜桃栽培輔導綜合報導

活動報導

原民行動教室活動紀實- 水蜜桃栽培輔導綜合報導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85期 2023/4/15 發行

五峰工作站 范竣宇、李岱耘 03-5851487 分機15、18

  水蜜桃是高經濟價值的溫帶水果,其甜美多汁的口感,虜獲了饕客們的味蕾,在植栽上需要低溫以打破芽體的休眠,故亞熱帶的臺灣較適合於高海拔山區栽培。因此,北部的水蜜桃主要產區分布於桃園市及新竹縣山區的原鄉部落,栽培面積近400公頃,是僅次於台中地區的第二大產區,為北部原鄉部落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由於山區交通不便,為避免山區農友舟車往返,同時又能貼近產區,直接提供栽培建議,本場特邀請陳中教授,於今(112)年3月9至10日辦理原民行動教室之水蜜桃栽培系列課程擔任講師,兩天的課程分別於桃園市復興區爺亨部落多元產業發展協會,和新竹縣尖石鄉公所玉峰村辦公處辦理,共計50多位農友熱情參與。

  兩天的課程中邀請到果樹栽培權威,目前於明道大學擔任承正講座教授的陳中教授,來為農友講解春季水蜜桃果園管理之要點,也到田間為農友進行田間診斷服務。在田間訪視的過程中,陳中教授親自示範水蜜桃疏果的方法,並強調疏果是春季栽培最重要的工作。

  除了陳中教授的栽培課程外,兩天並安排不同的課程,3月9日以「水蜜桃栽培管理與合理化施肥」為主題,由本場土壤保育研究室李宗翰助理研究員,講解水蜜桃合理化施肥之要點,並推廣國產有機質肥料及微生物肥料之使用;他於課程中,說明土壤檢測報告的內容及重要性,並針對春季栽培的肥培管理提供意見。

  3月10日則以「水蜜桃春季栽培技術與安全用藥」為主題,由本場植物防疫研究室姚瑞禎助理研究員,分享水蜜桃栽培上需要注意的病蟲害。病害方面如縮葉病、炭疽病、穿孔病及桃膠病等;蟲害方面如桃蚜、介殼蟲、果實蠅及吸果葉蛾等,讓農友們對於病蟲害樣貌有基本的認識,並可初步判斷問題發生的來源;他由病蟲害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的角度出發,分享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並提醒藥物使用是最後手段,根本的辦法還是要做好清園管理工作,配合適當的修剪枝葉、疏果及肥培管理。

  最後,由於今年二月至三月上旬,山區雨量偏少,兩場次中都有農友提出對於可能發生旱象擔憂,陳中教授給予農友建議,表示如果發生缺水時,應當有效的控制灌溉水的位置,不應該再大面積噴灌,而是在果樹根圈靠近吸收根的位置直接澆灌即可,大約距離桃樹基部10到20公分處,為吸收根所在,吸收根就好比樹的嘴巴,如同人解渴是從嘴巴喝水,全面澆水灌溉,就如同泡澡的方式來解渴,浪費大量的水卻達不到良好的灌溉效果。

 

明道大學陳中教授(右2)於爺亨部落田間示範疏果。

明道大學陳中教授(右2)於爺亨部落田間示範疏果。

 

本場李宗翰助理研究員宣導有機、友善耕作與資材補助資訊。

本場李宗翰助理研究員宣導有機、友善耕作與資材補助資訊。

 

本場姚瑞禎助理研究員宣導安全用藥注意事項。

本場姚瑞禎助理研究員宣導安全用藥注意事項。

 

陳中教授建議農友如遇乾旱之省水澆灌方式。

陳中教授建議農友如遇乾旱之省水澆灌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