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要怎麼煮好喝的紅豆湯?
要怎麼煮好喝的紅豆湯?

農產加工

要怎麼煮好喝的紅豆湯?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84期 2023/3/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任珮君、何昱圻 分機261

  點心為農村社會代表性飲食文化之一,早期務農人家農忙時期需要大量勞力,動員全家大小以及附近鄰居一起勞動。為了慰勞大家一整天的辛勞,通常會於兩頓正餐之間提供點心補充體力。點心的種類十分多元,會因地區飲食習慣或者是個人喜好而有差異,例如紅豆湯、綠豆湯及米苔目等。好吃的紅豆湯吃起來口感蓬鬆綿密,令人一碗接一碗欲罷不能。以下將介紹幾個關於熬煮紅豆湯的小秘訣:

  Q1:紅豆湯綿密口感的原理是什麼?

  紅豆的澱粉含量約60%,屬澱粉含量高之豆類。紅豆中澱粉顆粒於有定量水分的條件下進行加熱,會吸水膨潤並發生糊化作用,形成蓬鬆綿密的口感。

  Q2:紅豆可以打碎再煮嗎?

  不行。由紅豆組織結構中可知,紅豆的澱粉顆粒被緊密包裹於蛋白質內部。紅豆顆粒經加熱後,蛋白質發生熱凝固作用,將糊化的澱粉顆粒包裹在組織內部,形成蓬鬆綿密的口感。倘若紅豆組織被破碎,原本包裹於外圍的蛋白質無法充分抓住澱粉顆粒,糊化澱粉顆粒直接分散於水溶液中,就無法形成蓬鬆綿密的口感。

  Q3:可以用什麼方法煮紅豆湯?

  常見方法有4種,分別為長時間悶煮法、預先冷凍法、熱水浸泡法及加壓悶煮法。

方法

原理

使用工具

長時間悶煮法

紅豆洗淨後加水再加熱熬煮,延長加熱時間,讓紅豆慢慢吸水膨潤。(例如利用電鍋悶煮2次)

湯鍋/電鍋

預先冷凍法

紅豆洗淨後泡冷水直接冷凍,利用水結成冰體積增大的原理,將紅豆組織稍微撐開,但又不破壞紅豆組織結構,使紅豆比較容易吸水膨潤。

冰箱冷凍庫、

湯鍋/電鍋

熱水浸泡法

紅豆洗淨後以熱水浸泡20分鐘,利用紅豆於熱水浸泡過程預先吸水膨潤作用,縮短後續烹煮時間。

湯鍋/電鍋

加壓悶煮法

紅豆洗淨後加水置於高壓容器中加熱熬煮,利用液體於高壓條件下沸點提高,產生高溫不沸騰之狀態,加快紅豆燉煮速率。

電子鍋/壓力鍋

  Q4:加糖時間點?

  後加糖口感比較佳。很多人會有煮紅豆湯要先加糖還是後加糖的疑問,但考量水分和糖的結合力較澱粉顆粒強,如果煮紅豆湯時先加糖,糖與澱粉顆粒競爭水分,會使澱粉顆粒無法充分吸水膨潤,糊化作用發生不完全,則紅豆會呈現久煮但不易熟的狀況。故建議煮紅豆湯時,先確認紅豆澱粉顆粒能充分吸水膨潤,再加糖才能煮出口感蓬鬆綿密的紅豆湯。

 

紅豆湯為常見農村點心。

紅豆湯為常見農村點心。

 

紅豆湯熬煮原理。                               任珮君/圖

紅豆湯熬煮原理。 任珮君/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