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北部地區草苺低溫綜合管理
北部地區草苺低溫綜合管理

北部地區草苺低溫綜合管理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84期 2023/3/15 發行

儲備植物醫師 蔡譯文 分機321
新埔工作站 羅國偉 03-5894949 分機12
作物環境課 吳信郁 分機 310

  草苺為轄區冬季高經濟價值作物,性喜冷涼氣候,生長最適溫度為15~24℃,但北部冬季氣候嚴寒,一波波東北季風伴隨陣陣霪雨,氣溫低、日照短及濕度高,在沒有設施保護下,對栽培者無疑是極大的挑戰。

  草苺在低溫下可能發生的生理障礙為:

   一、植株生長停滯,生長點(新葉、根尖)發育緩慢,常有花期延後現象,因農曆春節期間為草苺採摘消費旺季,若產季延滯至春節後,勢必造成農友損失。

   二、植株養分輸導障礙,葉部容易產生元素缺乏症狀。

   三、低溫常伴隨日照不足,影響花器發育,發生花柱頭褐化及澱粉累積不足現象,造成授粉不良之畸形果。

   四、幼嫩組織如新葉、花、果實於寒害後因凍傷呈水浸狀

  此外,低溫高濕環境下,容易誘使特定病害發生:

   一、灰黴病:空氣傳播,危害花器及果實,於患部先產生淡褐色水浸狀,而後可見灰褐色黴狀物覆蓋。

   二、果腐病:隨水傳播,多雨時好發,危害花、果柄、果實,幼果感染後轉為黑褐色直至乾枯;成熟果實患部呈現水浸狀,有時可見白色棉狀菌絲覆蓋。

   三、葉枯病:藉雨水及種苗傳播,低溫高濕好發,可危害全株,莖基部感染嚴重會導致植株萎凋死亡,葉部感染可見圓形或紡錘狀病斑,果實感染呈褐色水浸狀,病斑中央會產生黑色小點。

  綜上所述,防範低溫霪雨災損可採取下列管理措施:

  東北季風來襲前:

   一、物理隔絕冷空氣:設施放下捲簾、露天植株覆蓋塑膠布保溫、迎風面設置防風設施。

   二、培養強健植株:適當肥培及水分管理,增加植株抗逆境能力,可酌量於葉片噴施鉀肥比例較高之液肥協助抗寒。

   三、維持介質濕潤:水分可減緩介質溫度散失,降低快速降溫的影響。

  東北季風來襲時:

  減少灌溉頻率:低溫高濕易導致特定病害大量發生,連日過高的介質濕度也會影響根系健康。

  東北季風來襲後:

   一、卸除物理隔絕,增加通風。

   二、加強清園工作及病害防治。

   三、可視植株狀況補充肥分或以葉面施肥恢復生長勢。

 

灰黴病感染果柄。

灰黴病感染果實。

灰黴病感染果柄。

灰黴病感染果實。

果腐病感染果實。

葉枯病感染葉片。

果腐病感染果實。

葉枯病感染葉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