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原鄉休閒農業區活動紀實 - 麥巴來社馬告節
原鄉休閒農業區活動紀實 - 麥巴來社馬告節

原鄉休閒農業區活動紀實 - 麥巴來社馬告節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8期 2022/9/15 發行

五峰工作站 范竣宇03-5851487分機15 

  本(111)年7月8日假五峰鄉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內的竹林養生村,(鐵線橋小舖)舉辦麥巴來社馬告節;麥巴來(maibalay)是和平部落的泰雅語,意為「和平」,馬告(makaw)是泰雅稱呼山胡椒(Litsea cubeba),山胡椒的果實是泰雅族的傳統調味。該休閒農業區總幹事郭文標先生表示,今年度休閒農業區內共收獲了1,000台斤的山胡椒鮮果,相較去年多20%的產量,鑒於部落豐收,為感謝族人從5月上旬至6月下旬辛苦進行採收的辛勞及祖靈的恩賜,所以第一次試辦了「麥巴來社馬告節」活動,準備豐富的馬告料理,宴請部落裡的族人。

  目前部落內主要的山胡椒林,係10年前將人工桂竹或杉木園伐林後,以傳統泰雅族的農耕方式「刀耕火種」後,由埋藏在土壤的種子,打破休眠後,自然發芽生長,再經過部落族人的照顧與維護得以成林;但由於成林不易,估計和平部落內只約有3-5公頃的山胡椒林,散落在部落各處,採收相當辛苦。

  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是本場轄內重要的輔導對象,本場五峰工作站亦受邀派員指導活動,當日工作站藉此機會推廣山胡椒種植,以提升未來五峰鄉山胡椒內人工栽培面積;五峰工作站並提供自行培育之山胡椒實生苗,讓部落農戶少量試種,希望能在部落中做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未來能夠壯山胡椒大人工栽培的規模。

  當日休閒農業區也發表近年來發展出的山胡椒相關產品和料理,增加部落族人對發展山胡椒為特色產業的信心,當日展示的包括馬告雞、馬告Q餅、馬告香油、馬告辣椒醬等。山胡椒是傳承自部落傳統智慧的好味道,若能有更多的部落族人,加入發展的行列,當產業逐漸壯大後,就能吸引更多的遊客,慕名來訪休閒農業區。

 

馬告節活動中發表了各種山胡椒相關產品和料理馬告雞、馬告Q餅、馬告香油、馬告辣椒醬等。

馬告節活動中發表了各種山胡椒相關產品和料理馬告雞、馬告Q餅、馬告香油、馬告辣椒醬等。

 

麥巴來社馬告節中,準備豐富的馬告料理,宴請部落裡的族人。

麥巴來社馬告節中,準備豐富的馬告料理,宴請部落裡的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