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桶柑及仙草加工應用新技術─打破原料季節限定及操作便利
桶柑及仙草加工應用新技術─打破原料季節限定及操作便利

本場要聞

桶柑及仙草加工應用新技術─打破原料季節限定及操作便利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8期 2022/9/15 發行

新埔工作站   副研究員兼站長 龔財立 03-5894949分機11
作物改良課 助理研究員 何昱圻 03-4768216 分機261

  時值中秋佳節,賞月之餘請來點新口味搭配-桶柑酥及仙草茶,清爽解膩又令人口齒留香。過往桶柑受到產季限制,鮮果風味僅能在冬令年節品嚐;而仙草茶則是需透過長時間熬製以提高香氣及凝膠力,過程耗時費工。本場突破桶柑及仙草在原料使用上限制,研發桶柑全果加工技術及機械化設備,以及推出兼具香氣及凝膠之新品種仙草桃園3號-仙豐及其加工技術,目前已有桃園市新屋區農會技轉桶柑餡料生產技術,9月將推出桶柑酥禮盒。

  桶柑又稱年柑,其金黃鮮豔色澤與清新果香是年節送禮的首選,但桶柑生產期大多集中在11至2 月間,生鮮原料不易保存。因此,本場透過機械化生產設備研發,開發桶柑果皮、果肉之全果應用加工技術,打破原料季節使用限制,延長桶柑風味之保存並提高操作便利性。過往柑橘類加工的去皮、切瓣等步驟皆須仰賴人工,影響農民及業者投入柑橘加工意願,本場開發自動削皮機、切瓣機及榨汁設備,   可提高生產線上原料處理效率。此外,預先分離果皮、果肉有利規劃桶柑全果利用,果皮可作為桶柑精油生產用原料,透過冷壓製作的精油未經加熱破壞,保有桶柑果實香氣;分離果皮亦可減少果汁及果乾產品中精油辛辣味,也可添加於果醬餡料增加風味。目前本場已建立果皮精油、果乾果皮初級加工及桶柑餡料加工技術,並與在地農會合作研發桶柑水果酥,推廣地區特色伴手禮。

  仙草加工首重香氣及凝膠力,本場研發之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除株型半直立,方便機械採收外,品質上兼具凝膠及香氣特性,適合仙草茶及仙草凍加工使用。此外,仙草桃園3號品種具豐產特性,可相對提高農友種植誘因及增進收益。除了飲品或凝膠凍類產品應用外,本場打樣中心利用乾燥粉碎之初級加工方式製得仙草粉末,可直接添加於餅乾、蛋糕等食品製作上,提供烘焙品清新仙草香氣及青綠色澤。相對於一般傳統仙草使用方式,需花費長時間熬煮製得仙草汁再添加之操作流程,仙草粉的操作上更具便利性。

  透過加工技術可延長農園產品保存,打破原料季節使用限制,並增加農園素材的使用便利性。九月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在親友聚餐賞月之際,嚐桶柑酥及仙草茶,去油解膩,口齒留香。本場期望能提供消費者更多元豐富加工產品,打造桶柑及仙草新技術,帶動在地特色產業升級。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之全株照片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之葉形呈披針形。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之全株照片。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之葉形呈披針形。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之莖呈紫紅色。

仙草經初級加工研磨成粉方便後端應用。

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之莖呈紫紅色。

仙草經初級加工研磨成粉方便後端應用。

桶柑多元加工應用產品。

以桶柑製作餡料,保留果實風味且方便操作。

桶柑多元加工應用產品。

以桶柑製作餡料,保留果實風味且方便操作。

仙草茶搭配桶柑酥,清爽慶中秋。

 

仙草茶搭配桶柑酥,清爽慶中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