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薑的保存不只這樣-乾燥薑片加工
薑的保存不只這樣-乾燥薑片加工

產加工

薑的保存不只這樣-乾燥薑片加工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5期 2022/6/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任珮君、何昱圻、蘇庭逸 分機253、224、261

 

  「冬吃蘿蔔夏吃薑」為大家耳熟能詳之民俗諺語,其意思是指人們於冬令進補之餘,會吃寒性之蘿蔔平衡過度進補的燥熱感。夏季天氣炎熱、涼水喝多之時,人們會吃溫性之嫩薑散寒祛暑。薑為我國重要香辛類蔬菜,主要食用部位為根莖部,依其採收時期不同,又可分為嫩薑、粉薑及老薑等3種產品。

 

種類

嫩薑

  粉薑

 老薑

生長期

幼嫩期

(約4個月)

半成熟期

(約6個月)

成熟期

(10個月以上)

採收時間

每年5-8月

每年8-11月

每年11-3月

質地

外皮光滑、口感脆嫩而細緻

介於兩者之間

外皮粗厚、纖維多、汁少

辛辣程度

微辣

中辣

辣味強

應用產品

醃漬、涼拌、料理提味

爆香、煮湯

薑母茶、薑母鴨、魚去腥

 

  由上表可知,薑風味偏辛辣具芳香,有去腥、調味等功能,為家庭做菜必備調味佐料之一。然而,新鮮薑同其他生鮮農產品一樣,採收後仍持續進行呼吸作用及酵素性作用等生理現象,會使得薑之品質隨著貯藏時間的增加而持續劣變。目前常見的保存方式是將薑洗淨後切片/切絲,裝入保鮮盒或保鮮袋中,放入冰箱冷凍儲藏,相對地衍生代價為後續儲藏之電費及冷凍設備維運等成本。

  乾燥技術為最古老且最常用之加工保藏技術,若能有效利用乾燥技術,移除薑中多餘的水分,將薑乾燥成乾燥薑片、薑絲等產品,不僅能使薑長時間常溫貯藏,也可以提高消費者使用便利性。例如在家想煮魚湯,不用特地出門一趟,從櫥櫃中取出數片乾燥薑片,即可烹調去腥。登山客若想隨時隨地煮杯熱呼呼的薑湯去寒,攜帶黑糖及乾燥薑片上山即可。薑的保存不只這樣,藉由乾燥技術的導入,使得薑的保存及加工更多元。對於上述乾燥薑片加工技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洽詢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03-4768216#261。

 

乾燥薑片生產流程。

乾燥薑片生產流程。

 

將切片機導入生產製程可提高薑切片效率。

將切片機導入生產製程可提高薑切片效率。

 

將薑乾燥成乾燥薑片可提高消費者使用便利性。

將薑乾燥成乾燥薑片可提高消費者使用便利性。

 

乾燥薑片後續也可研磨成薑粉使用。

乾燥薑片後續也可研磨成薑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