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網路購買繡球花種子當心受騙,繡球花種子長這樣
網路購買繡球花種子當心受騙,繡球花種子長這樣

網路購買繡球花種子當心受騙,繡球花種子長這樣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5期 2022/6/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許雅婷 分機 231

  近年來網路購物盛行,透過網路購買植物對園藝愛好者來說方便而且便宜,但是網路購物潛藏著品質不一和受騙的風險。近年來,以不知名種子佯稱為繡球花種子販賣為常見的手法之一。

  繡球花圓滾滾的花球討喜可愛,受到大眾的喜愛。國外的品種非常多樣,不肖賣家便佯稱具有特殊品種的繡球花種子進行販售。然而繡球花的種子相當少見,大部分的品種若沒有經過人工授粉,較少自然結籽。授粉成功的繡球花子房膨大發育至成熟的時期約6-10個月,一個蒴果內可達數十至百粒種子。繡球花種子細小,成熟的種子為淡褐色,細小扁平狀,長度約1毫米(mm),與網路賣場上的照片差異甚大。繡球花種子播種至開花時間長,約需2-3年,除非育種需要,多數商業生產皆以扦插繁殖進行。近年來繡球花流通品種漸增,喜好品種蒐集的愛花人建議向國內專業生產業者購買花苗。

  來路不明的種子,可能具有入侵風險的雜草或者附帶細菌、真菌或病毒,不慎傳入恐造成損害,建議收到後銷毀或主動通報。另呼籲不要購買境外動植物及相關產品,以免觸法。

 

採收的繡球花花序及種子。

採收的繡球花花序及種子。

 

繡球花蒴果。

繡球花種子。

繡球花蒴果。

繡球花種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