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農村社區綠色照顧推動實務工作坊」紀實
「農村社區綠色照顧推動實務工作坊」紀實

「農村社區綠色照顧推動實務工作坊」紀實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5期 2022/6/15 發行

臺北分場  吳婉苓 02-26801841 分機110

農業推廣課 傅智麟 03-4768216 分機 430

 

  為提倡農村社區高齡綠色照顧理念,本場與水土保持局於111年4月28日合作辦理「農村社區綠色照顧推動實務工作坊」。工作坊於本場臺北分場舉行,在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陳玲岑組長及本場郭坤峯場長共同主持下展開。郭場長在致詞時表示「針對農村高齡者的綠色照顧是目前農委會致力推動的政策之一,妥善照顧,促進健康的在地老化,同時鼓勵導入青農人力,協助農村社區建立符合在地特色的規劃方案,以建構符合農村高齡者實際需求,也期許結合在地產業形成地區性綠色照顧服務產業;並結合本場對於園藝療育相關輔導的經驗,於臺北分場建構北區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訓練基地,與水土保持局建立更長遠的合作關係」。陳玲岑組長也在致詞時表示「本次藉由兩個單位的合作,對於未來除了綠色照顧政策執行,還可以有更多的合作項目,能夠一起努力」。

  工作坊首先由水土保持局莊皓雲科長,以「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政策說明」為主題,除了介紹農村綠色照顧計畫之核心價值之外,也分享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遇到如COVID-19疫情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影響時,要如何進行應變的案例;對於不同部會的高齡政策也進行了簡要的介紹,而衛福部於農村再生社區設置關懷據點的比例占56%,期望透過水保局各地分局與各區農改場合作,逐年提升農村社區辦理綠色照顧計畫的比例,預計10年可達1,000處。

  第二場邀請到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張育森教授以「香草植物的介紹與應用」和「植物的文學與音樂賞析」為主題,分享與水保局合作辦理農村綠照員教育訓練課程的輔導經驗。以「兩香」、「兩草」及「和樂」作口訣,介紹迷迭香、百里香、薰衣草、鼠尾草、薄荷和羅勒等容易在臺灣栽培的香草植物及其功用;也介紹了可依據香草植物提神和安神等不同功用,所自行調配適合的香草茶飲包。「唱歌」是較跑歩和游泳更容易的健身活動,好處非常多;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訓練神經通路、增強呼吸功能,而有助情感的通暢,忘卻煩惱、舒緩情緒!結合農村社區的高齡者年輕時耳熟能詳,又和植物相關的歌曲:如杜鵑花、木棉道、小草等,勾起高齡者年輕時代的美好回憶,達到紓壓的目的。

  下午邀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鍾夢娟總幹事,簡介新竹縣新埔地區柿產業及柿染的發展歷程之外,也讓所有工作坊的參與者進行「筆袋柿染DIY」手作活動,除了體驗綠療育課程帶來的樂趣外,也讓大家思考如何將當地農產特色融入課程中,帶領參與肢體DIY活動方式活化長者手腦協調性;在活動中培養其美學觀念及創新思維的轉變,同時體現綠色照顧的核心價值。

  工作坊的最後一堂分享,邀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陳惠美教授,將多年來與水保局對於農村社區綠場域營造之規劃設計及建置輔導經驗進行分享。依據農村高齡者活動行為特性,歸納出綠場域選址以長者步行10-15分鐘可達的範圍最適合,未來長者的使用頻率也最高;在療育環境設計及高齡友善設計原則,也進行相關案例深入淺出的分析及成功場域建置之分享,在分享課程的最後,老師也提供了很多值得深思的想法和概念,讓參與此次工作坊的同仁都獲益匪淺!

  本場首次與水土保持局在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共同辦理實務推動工作坊為起點,後續有更多的技術協助與合作空間,除了利用農業的多功能性,以及在地青農人力資源,讓高齡者在地健康老化之外,也將開發更多對於長者有益的地區綠色特色元素應用,同時促進周邊農產品相關產業的發展。

 

開幕式本場郭坤峯場長致詞。

開幕式本場郭坤峯場長致詞。

 

開幕式水土保持局陳玲岑組長致詞。

開幕式水土保持局陳玲岑組長致詞。

 

水土保持局莊皓雲科長,進行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說明及案例分享。

水土保持局莊皓雲科長,進行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說明及案例分享。

 

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張育森教授,進行香草植物保健功能與綠療應用之介紹。

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張育森教授,進行香草植物保健功能與綠療應用之介紹。

 

工作坊參與同仁大合照。(手上為柿染作品)

工作坊參與同仁大合照。(手上為柿染作品)

 

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陳惠美教授,對於綠場域設置案例分享。

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陳惠美教授,對於綠場域設置案例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