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花色素雅,散發玫瑰花香及檸檬果香 適合居家及辦公環境布置擺飾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誕生
花色素雅,散發玫瑰花香及檸檬果香 適合居家及辦公環境布置擺飾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誕生

新品種研發

花色素雅,散發玫瑰花香及檸檬果香

適合居家及辦公環境布置擺飾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誕生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72期 2022/3/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李淑真 分機234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是目前臺灣少見具香味的淡黃綠色系小花蝴蝶蘭,有別於市售紅、粉紅及白色系小花蝴蝶蘭;具玫瑰花香及檸檬果香,經香味感官品評之接受度最高。此品種為本場針對株型小,花朵數適中,具有香氣適合擺設於居家及室內辦公環境為目標,歷經13年所選育出,極具市場潛力。除可提供國內室內盆栽擺設應用,促進花卉產業發展外,期望也可以開拓歐洲市場。

  國內蝴蝶蘭以大花品種組合盆栽送禮為主,中、小花品種較少,約占1-2成。因應年節喜慶花卉需求,花色常見以紅色或粉色系為主。都會地區居住,生活及辦公空間狹小,上班壓力大或下班回家想要紓壓,辦公或居家環境擺放一至數盆小花又有香味的蝴蝶蘭,既可放鬆心情,又可提昇辦公及生活品質。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為小花,花徑約4公分,花梗數1至2梗,單梗有1至3分支,每株可開20-30朵花,株高約30-40公分,花色為比較少見的黃綠色系;作為室內擺飾有助於營造平靜氣氛,且清香素雅,唇瓣帶線條淺紫紅色,與淡綠黃色花瓣有清晰的對比,小巧可愛且香氣芬芳,適合室內空間擺設,營造溫馨的環境。

  原生種蝴蝶蘭大部分不具香味,少數有特殊的香味表現,香味調性有些具有甜蜜的香氣,也有聞起來有類似蟑螂的臭味,有類似葡萄或葡萄酒的香氣,也有類似洗衣粉般非常特別的香味。國內市售流通優良性狀的小花品種,少數具有香味,但一般人無法直接透過嗅聞得知其香氣成分,亦無法瞭解及分析其香味成分。本場雜交選育具香氣成分的小花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是經票選接受度最高的香氣蝴蝶蘭品系;並利用氣相層析儀分析成分,其香氣是由多種香氣成分組成,包括Geraniol (香葉醇)、Citronellol(香茅醇)、Linalool(芳樟醇) 、(E)-4,8-Dimethylnona-1,3,7-triene、2,6-Octen-1-ol,3,7-dimethyl、Isophthalic acid,3,5-dichlorophenyl propyl ester、Lavandulyl acetate、(Z)-β-ocimene(羅勒烯)及Acetic acid,2-ethylhexyl ester 等9種成分。其中Geraniol (香葉醇)占26.8%最高;其次為(E)-4,8-Dimethylnona-1,3,7-triene,占19.7%;再其次為Citronellol (香茅醇),占18.2%;而Linalool (芳樟醇)亦占有10.5%;其他較低的5種成分占比均在10%以下。各氣味成分最高釋放時間主要為上午11:47及下午3:30,釋放高峰主要在中午時段,具有上揚的及清新的花香Linalool (芳樟醇) 釋放高峰則在下午3:30。關於蝴蝶蘭香氣成分,香葉醇具溫和及甜的玫瑰花香,芳樟醇具有上揚的及清新的花香,香茅醇及乙酸香茅醇具檸檬氣味的鮮果香氣,羅勒烯具有甜香及花香。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主要由Geraniol (香葉醇) 、Citronellol (香茅醇) 及Linalool (芳樟醇)組成,具有玫瑰花及檸檬的花果香氣,氣味宜人。

  蝴蝶蘭是臺灣主要外銷農產品之一,每年創造新台幣40億以上的外銷產值,行銷世界40餘個國家。外銷以貨櫃海運為主要運輸方式,黃葉病是蝴蝶蘭貯運產生耗損的主要原因之一,運輸中黑暗的貯運空間容易使帶有黃葉病病原菌的蝴蝶蘭發病;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具有耐黃葉病特性,是適合開發出口外銷的品種。此新品種現正申請我國植物品種權中,預計取得植物品種權後即可技轉推廣。期望透過具香氣且耐黃葉病等特色,推廣適合都會區室內花卉桌上擺設應用,以提昇生活品質,促進花卉產業發展,也期望開拓外銷市場。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具有以下特點》

  1.花朵大小約4公分,株高25-30 公分,花梗數為1或2梗,適合居家及辦公桌上擺放。

  2.花瓣是淡黃綠色,唇瓣帶一抹紫紅色,花瓣與唇瓣呈現鮮明對比,氣質素雅且非常可愛。

  3.具有玫瑰花及檸檬的花果香氣,其成分主要為Geraniol (香葉醇) 占26.8%最高、Citronellol (香茅醇) 占18.2%及Linalool (芳樟醇) 占10.5%。香氣釋放高峰主要在中午及下午3:30左右。

  4.經測試具耐黃葉病,適合開拓國外市場,可防止外銷過程黃葉病害的發生,減少運輸損耗。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香氣分布圖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香氣分布圖

Cpd1:(E)-4,8-Dimethylnona-1,3,7-triene(E)-4,8-二甲基氨基-1,37-三烯08:51

Cpd2:Isophthalic acid,3,5-dichlorophenyl propyl ester 11:29

Cpd3:Citronellol香茅醇11:47

Cpd4:Geraniol香葉醇11:47 

Cpd5:Lavandulyl acetate乙酸薰衣草酯11:47

Cpd6:2,6-Octen-1-ol,3,7-dimethyl  12:48

Cpd7:Linalool芳樟醇15:30

Cpd8:Acetic acid,2-ethylhexyl ester 15:30

Cpd9:(Z)-β-ocimene-羅勒烯15:30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 號-馨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