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斜紋夜蛾性費洛蒙
斜紋夜蛾性費洛蒙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

斜紋夜蛾性費洛蒙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8期 2021/11/15 發行

台北分場 李婷婷 02-2680-1841 分機 111

  人類會噴香水吸引對象,斜紋夜蛾也可以透過「氣味」來吸引彼此喔!

  這類氣味分子屬於「化學傳訊素 (semiochemicals)」,為生物自體散發出的氣味,可用以相互溝通。化學傳訊素又可區分為不同種間(花香吸引蜜蜂採蜜)的「異種作用素(allelochemicals)」以及同種間的「費洛蒙(pheromone)」。在不同情境下,生物會分泌不同種類的費洛蒙,例如:為了繁衍而分泌的性費洛蒙、發出危險警告的警戒費洛蒙以及維護領域的領域費洛蒙等等。

  而斜紋夜蛾用來吸引異性的氣味分子,即為性費洛蒙。斜紋夜蛾成蟲準備交配前,雌成蟲腹部的腺體會釋放微量的性費洛蒙至空氣中,雄成蟲的觸角於遠處即可接收到此化學物質的刺激,而振翅飛往雌蟲所在處。

  因此,科學家運用雌蛾分泌少量性費洛蒙即可吸引大量雄蛾的特點,分離純化出蛾類的性費洛蒙,並人工合成該結構,應用於蛾類害蟲的田間防治。

  其中,斜紋夜蛾的性費洛蒙即為廣泛應用的案例之一。在臺灣,人工合成的斜紋夜蛾性費洛蒙通常填充於紅色的尼龍管中,並將此尼龍管放置於特定開口大小的中改式性費洛蒙誘蟲盒當中。於田間使用時,建議每公頃設置5至10個,每個前後距離約50公尺,左右距離約20公尺,其懸掛離地高度1至1.5公尺處,或於作物上方50至60公分處。可用於監測斜紋夜蛾蟲口密度,以評估斜紋夜蛾的防治時機;或可與田間雌蛾競爭誘引雄蛾,大量誘殺雄蛾後,降低雌蟲成功交尾的機會,使得產卵量下降、下一代族群密度降低,作物被害率便可隨之下降。

 

 繪圖/李婷婷

繪圖/李婷婷

 

斜紋夜蛾成蛾 。攝影/莊國鴻

斜紋夜蛾成蛾 。攝影/莊國鴻

 

中改式斜紋夜蛾性費洛蒙誘蟲盒。攝影/尤品人

中改式斜紋夜蛾性費洛蒙誘蟲盒。攝影/尤品人

 

中改式斜紋夜蛾性費洛蒙條綁法。攝影/尤品人

中改式斜紋夜蛾性費洛蒙條綁法。攝影/尤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