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太空人新零嘴-冷凍乾燥甘藷薯條
太空人新零嘴-冷凍乾燥甘藷薯條

太空人新零嘴-冷凍乾燥甘藷薯條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8期 2021/11/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任珮君、何昱圻、鄭青真、蘇庭逸 分機:253、224、261

  週五愜意的夜晚,和三五好友一起窩在沙發上,喝著冰涼的啤酒,邊看電視邊聊天,你們最喜歡吃什麼零食呢?鹹酥雞、洋芋片,還是魷魚絲?今晚如果不想攝取太多油脂和鹽分,也許可以來點太空人新零嘴-冷凍乾燥甘藷(地瓜)薯條。

  冷凍乾燥技術是太空人食品製作最常使用的加工技術之一,太空食品的發明是為了讓太空人可以順利安全的完成太空任務,而特別設計的食品。除了要兼顧太空人日常的營養均衡外,還要具備便於攜帶、安全衛生、方便食用等特性,冷凍乾燥技術生產出來的食品具備以上特點,故常被運用於太空人食品加工製造。其加工原理和高山煮水原理類似,於大氣壓力低的高山環境,水分子的沸點也隨之降低,因此,在高山上煮水不到100℃即沸騰。冷凍乾燥技術係將食品先經過冷凍處理,於近乎真空狀態進行加熱,使食品中的冰晶直接昇華成水蒸氣,離開食品組織,而達到乾燥之目的。由於加工製程溫度較低、熱破壞較少,可以近乎100%保留食品本來的營養成分。

  甘藷的主產期為每年的7月至翌年的3月,109年全國種植面積為9,716公頃,年收成量為24.6萬公噸。桃園3號(金寶甘藷)為本場特別育成適合北部地區栽培之早熟紅心甘藷品種,生育期短只需120天即可採收,主要種植在新竹縣、桃園市、新北市等地區。此外,桃園3號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為目前台灣主要栽培甘藷品種第一名。甘藷富含膳食纖維且有飽足感,常被作為健身以及減肥人士的主食。將桃園3號與凍乾燥技術結合,不經油炸處理,即能製成具備酥脆口感的甘藷薯條。由於加工製程中無額外添加任何油脂,產品健康少油少負擔。下次和朋友聚會的時候,也許可以來點不一樣的冷凍乾燥甘藷薯條,一起體驗太空人的輕盈感。對於上述冷凍乾燥甘藷薯條加工技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洽詢本場農產加值打樣中心03-4768216#261。 

 

冷凍乾燥甘藷薯條加工流程無額外添加油脂少油又健康。

冷凍乾燥甘藷薯條加工流程無額外添加油脂少油又健康。

 

冷凍乾燥機。

冷凍乾燥機。

 

等待冷凍乾燥甘藷薯條製造中。

等待冷凍乾燥甘藷薯條製造中。

 

太空人新零嘴無油好吃又健康。

太空人新零嘴無油好吃又健康。

Top